close

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

在圖書館值班的時間,最常與書為伍,

也比較有空閒的時間,可以認真看序~
序中...也有吳念真的故事~

推薦序:有故事的人  文∕吳念真

這是他的第三本故事。不過個性沒變。主角是他自己。
講的是他痞味十足的愛情、婚姻還有人生起伏。
語氣一樣隨性白描、隨時自我嘲諷。
然而悲歡得失之處卻都淡淡帶過水波不興,
彷彿大事小事對他來說都已經是不足掛齒的過去式。
不像是寫書給你讀,倒反而像在樹蔭下、麵攤邊有一句沒一句地,
把自己的遭遇閒閒說給朋友聽。

以我為例子來說吧,當我看到阿嬤的「旅行箱哲學」時,
早已遺忘的某些故事竟然就鮮明地閃現,
然後忽然想說:有一天,如果能跟島田再見面,
我一定要把這個故事講給他聽,跟他一起分享。
我會跟他說,臺灣有一首台語老歌,也提到旅行箱,
因為歌名就叫「舊皮箱的流浪兒」。

我也會跟他說,
有個一向保守的臺灣媽媽

竟然堅持要在兒子的婚禮上上台唱這一首歌。
當然,她也有她的故事和理由。

 

她十五歲嫁人,十六歲生第一個小孩,沒養成。
十七歲生第二胎,沒想到一樣難養,有幾度差點死掉。
十七歲的她曾經跪在沒人看見的山路上,
跟上天說:如果你肯保佑這小孩,讓他平安長大成人,
她願意在他結婚的時候跪謝天地一百次。

小孩活下來了。


有一天,一個相命的跟她說,這小孩還不錯,以後會讀書讀到大學畢業。
這個媽媽隨口說:住在這樣的地方……

我們這樣的家庭…如果小孩還可以當大學生,
那他畢業的時候,我一定會唱歌給大家聽!

這小孩當兵回來後半工半讀唸夜間部大學,畢業那年三十歲,同年年底結婚。

結婚前夕,這個媽媽穿上平常根本沒穿過的旗袍、高跟鞋,
午夜時刻,面對上天還願,一拜一跪足足一百次。
她怕次數不足,甚至預先換了一百個硬幣,
她每跪一次孩子們丟一個在鋁盆裡,一直丟到完。


當她跪到第七十幾次的時候,幾乎已經站不起來了,

但她揮手要孩子們不能扶
過程裡,她始終帶著喜悅的微笑,流淚的是她的子女。

婚宴當晚,她穿著同一件旗袍,真的上台唱歌。

她似乎偷偷練過,歌詞一句不漏,
而且完全配合NAGASHI的節奏。不過,當晚流淚的是台上的她,
子女和鄰居則在台下拚命吼叫為她加油。

幾年之後,兒子才想到要問她說:媽,當初你怎麼會挑這首歌?

媽媽這才說,孩子十六歲那年要離家去台北工作,她心裡捨不得,所以沒出去送,
而在廚房門口偷偷看著小孩提著一個小小的塑膠皮箱下山坐火車。
她說那時候這首歌忽然就在耳邊響著,那時候她就決定了,
如果這樣的孩子真的可以讀到大學畢業,她就要唱這首歌。

這是我的記憶,我媽媽的故事。是島田點醒我。

你呢?你一定也有你的故事,想起來的時候,不要害羞,輪到你說給我們聽。
我們不喜歡偉大的,我們喜歡平凡而真實的,就跟我們喜歡島田洋七的故事一樣。

節錄:【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

1.婚姻就像兩個人拖著一個旅行箱,
   裡面裝了滿滿的幸福與辛苦,一定要一起拖到最後。
   如果其中一個人放手,就會重的拖不動。

  貧窮夫妻百事High,再艱苦也要牽手笑著過。
  阿嬤有交代,婚姻幸福的祕訣,就是永不放手。
  這只幸福旅行箱,一定要一起拖到最後!


2.一旦太過自由,人反而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
沒有必須去的地方,就連該往哪個方向走都不知道
(剛加入壽險業菁英班時,我們就像大學生一樣,,
每天固定8:30上課,5:30下課,白天學習壽險知識晚上跑客戶,假日上保母班
日子過得很累,但是心靈是很充實的,因為有個目標在前面,永遠知道自己要在幹嘛~
所以對這段話超有感觸)

3.小律給昭廣的第一封情書……
我們坐上電車。才剛坐下,她就給我一個信封。
「你看一下!」
我打開信封,裡面是一張摺疊的信紙。
「我們要一直在一起哦!
不論搭火車、坐輪船、上坡、下坡,或是等交通號誌時。        律子」

我訝異地看著她,她靦腆地笑笑。
這是不說甜言蜜語、以女孩子來說個性太過直率的小律,

給我的第一封情書。我眼頭發熱。
(寫過收過很多情書,通常是最樸實的話最容易打動人心)

4.◎日子難過時,昭廣與律子互相打氣……
  有一天,老婆對我說:「老公,我們要永遠過這種日子嗎?」
「妳千萬別認為我們是在過窮日子,我們是在模仿窮人家的生活!」

 我說完,老婆哈哈大笑。
「說相聲的果然會說話。」
  這個問題暫時作罷。可是幾個月後,她又冒出這句話:
「欸,我們模仿窮人家的生活,時間也太久了吧!」
「啊?」
「模仿秀頂多只有兩、三天吧!」
「也是,那妳想怎樣?」
  我無奈地問,她喜孜孜地說:「這次來玩模仿有錢人的遊戲。」
嗯,她這麼說,我也躍躍欲試。結果……一場人生大驚奇就此展開……

我小學成績單的分數總是1或2
外婆卻安慰鼓勵我說:不要緊,加起來就有5了,人生就是總和力
(每每看完佐賀阿嬤的話,都會對孩子的成績放心許多~科科~)
 

6.聽著!演藝界走紅的訣竅,就是打死不退
   大家都苦麻,你要是現在不幹了,以後絕對會後悔
  我是說真的,你很有趣,絕對會紅,但是為了這一天,非撐下去不可。
(壽險業也是一樣,一方面承諾客戶了,另一方面壽險是長期性的保障,
絕對非撐下去不可,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好希望我的家人也可以這樣支持我~)

7.
(這段話,是主角遭受挫折,打公共電話回家找阿嬤訴苦,
 阿嬤掛斷電話後,寫給他的信)

阿嬤直到現在,還是每天去打掃,
可是最近小學的廁所變乾淨了
我覺得奇怪,打聽之後,

有人告訴我,是孩子們放學後打掃乾淨的。
好像有人說:
每天讓老婆婆打掃不好意思,能夠的話,我們也做一點吧!
因此,放學後他們會幫忙拖地板
阿嬤做清潔工很久了,依然希望能夠繼續做下去
希望你也繼續講相聲
棒球是因為受傷,不能打了,那沒辦法
但是相聲的路還很長
為了把一生託付給你的律子,請你堅持下去
其實,阿嬤以前跟律子談過,

她爸媽要他回佐賀,和一個老師相親結婚
阿嬤告訴她,如果要選擇那個人,也是她自己的人生
但是阿嬤還是拜託他,希望他出力幫助你
因為你們兩個是拖著旅行箱離家出走的,我才這樣拜託律子
所以阿嬤對律子也有責任


沒有人天生偉大,可是只要努力,一定能出人頭地
希望你們能互相扶持,好好努力。
總有一天,你們會一起享受靠相聲走紅的瞬間

阿嬤打從心裡相信
現在雖然辛苦,但是只要站在峰頂,一定可以看見蔚藍的大海
不要多想,就孜孜不倦的努力去做吧!!成功就在孜孜不倦的前方

(就當阿嬤也在勉勵我吧!!我相信~我可以的!!加油)

 

8.他們不會說"過來吃晚餐吧"
而是說:菜太多.剩下了可麻煩
或是"老闆有點事情找你們"找我們過去吃飯
外婆曾經說過:讓人察覺不到的關懷,才是真正的體貼
山本先生付出的也是不會造成別人負擔的關懷
(這讓我想到美惠姊,他也是這樣的人,總是說是我們幫她,
但是卻是給我們大大的幫助,真的很感動,這種好~我會一輩子記在心裡頭的。
)

 

9.銀行方面表示:沒有任何擔保的藝人,不管現在賺多少錢也不能辦房屋貸款
   看來,我還不被社會認同~
   (想想,藝人外表光鮮亮麗,但是如果沒有趁著有價值的時候多存點錢,
   未來也不太有保障。這句話中.."看來我還不被社會認同",真的很無奈。
    我們壽險業也是有時候還是沒辦法被家人朋友認同,
    不過雲翔處經理說:我們必須以提昇壽險業在社會上的價值為己任~
    我相信認真幫朋友規劃,作對他們好的事情,日子久~一定會有所改觀的~
    現在,我們也慢慢做出一點成績了,希望可以持續下去,我們會更努力的
    要讓客戶以我們為榮!!)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