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分享-金錢島夏令營

04, Dec 2013 18:54

萬一買了,沒時間陪孩子讀或是孩子不喜歡了,很浪費錢。

(除非...他看了一次又想在看一次..每天都會想要講裡面的故事時,
EX:恐龍.汽車.動物.植物.海洋.鳥類等等的小百科)..
那是他第一次要求買的套書。小啵平常也不會跟我們要禮物,
所以就很阿莎力的答應了

最近在圖書館發現一套兒童理財繪本還蠻不賴的,推薦給大家。

歹勢喔!我沒買~因為孩子愛新鮮,我們可以重複借閱~

而且就是因為不是自己的,小啵會格外小心愛惜~

這套叢書應該是有CD的,但是我不喜歡借閱CD,

如果是用聽的,倒不如媽媽自己說給孩子聽,

因為孩子隨時會有問題,隨時會想要翻到下一頁,

這就是培養媽媽和孩子間的默契與溝通的能力了。

金錢島夏令營

 

故事內容:

今年暑假,媽媽為了讓Kitty學習分配金錢,
於是幫她報名了「金錢島夏令營」。
主持人說明遊戲規則:
每一組會拿到四百元,遊戲過程中將會有四個關卡,
大家要好好過用這些錢,來度過每一個關卡,
那一組最先抵達終點,就是第一名!

Tracy Kitty和幸運的被分在一起。

於是大家都開始闖關囉

第一關卡,走進KittyTracy走進一間漂亮的禮物店,
這是第一關卡,大家必須在此買禮物才可以離開,
店裡有各式各樣的玩具 裝飾品和模型。
Tracy好想每一樣都要買,但被Kitty拒絕,
最後只有買了一個金錢島的小模型

 

離開禮物店,她們繼續往前走,忽然聽到前面有奇怪的聲音,
於是鼓起勇氣去看,發現不遠處有一間破舊的小木屋,
一位老婆婆扶著門咳嗽,其實這是第二關卡。
她們看老婆婆很可憐於是給了她一些錢看醫生…

因為做了一件好事,Tracy好開心於是他邊走邊跳,
就不小心摔了一跤,導致膝蓋流血,
Kitty
於是寻找藥局,看了ok繃幫Tracy貼上..

他們並沒有注意到己經走錯了路,
可是最後Kitty發現一路上却沒有其他的小朋友,
她漸漸開始不安了,Tracy却一點也沒察覺,
還哼著歌繼續開心的向前走,直到眼前的路愈來愈小,
最後消失在雜草之中,他們才開始緊張起來..

Kitty翻著地圖,却完全搞不清楚方向,
正當兩人不知所措時,,有位大哥遠遠地朝他們走來

果然KittyTracy走錯,他們在終點的相反方向,
如果要往回走,不僅路途遙遠也很危險。
最快的方法是越過小山,山下有條小河,
河邊租船可以划到對岸,這樣就能到達終點了,
不過要快一點,不然天一黑就很難找到路了。

 

出發前Tracy的肚子好餓,
於是又花掉一百元買了一些小點心,吃飽才上路,
越過小山後,兩人覺得又熱又渴,
Tracy
忍不住想買飲料解渴,最後買了水喝,走出商店,
涼風吹來,累壞的二人就這樣睡著,
直到太陽西下,Kitty才突然醒來,己睡過頭了,
於是KittyTracy著急著跑到河邊要租船,但要一佰元耶,
這時身上的錢己經不夠租船了,
沒有小船就不能回到終點,正當二人在懊惱的哭時,
這時聽到對岸傳來熟悉的聲音,Kitty ! Tracy!...

仔細一看居然是爸爸和媽媽來接他們了,
Tracy
:如果不是我們不要亂買東西,錢就不會不夠

 

爸爸安慰他們說,雖然這次沒有得到名次,
但是你們也學到了花錢前一定要有計劃
Kitty點點頭説,
而且
先想想那些是該用的,那些是不該用,

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意外的事情,所以一定要留一些錢做準備!

Hello Kitty 幸福小富翁套書:第一套兒童理財繪本

 

這一套理財繪本總共有12本。

一塊錢的願望.....是介紹錢的單位。

奇幻隧道的歷險.....是介紹錢的由來。

小紙鈔的一課.....是了解錢如何製造。

怪怪變身夢.....是認識賺錢。

聖誕節的驚喜.....是學習花錢。

金錢島夏令營.....是學習如何分配錢。

星星花撲滿.....是認識存錢。

紅帽小丑的約定.....是認識借錢。

小矮山的大事件~認識銀行。

神奇小卡片.....是認識信用卡。

媽媽的祕密.....是認識家庭開銷。

小刺蝟的背包~.....是介紹價值觀念。

 

會推薦這套書的原因是我當了媽媽,
而且又從事保險理財行業,

希望給孩子灌輸一些金錢理財儲蓄、支出、收入的觀念
但是口頭上教導說不要亂花錢,要分清楚想要與需要的差別,
銀行可以幫助我們什麼?為什麼要買保險..
似乎又太沉悶嚴肅了,
太不符合我的個性。

這套書籍除了卡通人物可愛之外,
他是循序漸進的教導孩子錢的概念,

從認識金錢、金錢由來、
如何賺錢、花錢,如何分配、存錢。

銀行功能、信用卡運用及限制、家庭開銷掌握。

在聽故事的同時,漸漸了解金錢的意思。

每篇故事之後還有[親子時間],提供問題讓家長及孩子討論。
對了,書本中也有一些小問題,讓孩子認識數字的概念,

和培養觀察力喔!它會問小木屋中藏了一枚金幣,請把他找出來
或是:書中總共有幾朵花呢?

 

我家的小啵很喜歡被問問題,

我喜歡說請問一下喔,你知道………

小啵就會說:我知道!因為阿……

這就是我們親子問答時間,還蠻有趣的耶!

 

這麼多書中會特別推薦"金錢島夏令營"的原因是
我認為這些書除了教孩子之外,同時也教育到我了!!
因為我很會存錢,我也不會亂花錢,
但是如何分配金錢~沒啥概念

這時候花的這些錢,如果沒有計畫分配好,萬一之後要用沒得用
怎麼辦?你怎麼知道人生的旅途中會遇到啥?又不是算命師~

 

親子時間中,還有做做看,想想看,和之後的英文繪本

在這本書中的做做看的問題是:
如果你有一筆錢,練習一下怎麼分配這些錢?

他分為:買東西的錢. 存起來的錢. 幫助別人的錢...

 

我們也要慢慢從生活中去了解該如何分配金錢,而不是被金錢分配
接觸了許多客戶,其實有些大人也不知道如何去做金錢的分配
搞得常常付不出錢來,這些除了習慣的問題還有價值觀念的問題
事情沒有對錯,有些人認為今朝有酒今朝醉..要即時享樂
東西就是想要用最好的,這些其實都沒有錯~

只是因為我有家庭了,不再一人飽全家飽..
對家庭的責任也多了些~

當如果沒有預想之後的事情,
萬一有個突發狀況,
有多少錢可以應急呢?

還有存錢最好有個大中小的目標,
不然存錢的過程也是很煎熬

因為有目標有想法,我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省下的錢的原因
這些都可以從書裡得到啟示喔~還不賴吧!

人阿~沒有遇到都不會想到的啦!^^
這個故事真的是挺好的唷
!下次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