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分享】艾蜜莉的畫

這本書很特別,有五頁鋪陳故事發生的背景:
先是由艾蜜莉的老師問全班:有誰可以告訴我,什麼是比賽?
有人說:看誰是最好的!!
老師順著她的話宣布學校要舉辦畫圖比賽,
所有的同學的畫都會掛在體育館裡
每一個年級選出一幅最好的畫,頒發藍絲帶獎
問題來囉~我們怎麼知道誰是最好的呢?!
問這個問題的人正是艾蜜莉,
犀利點出評審知道誰是最好的嗎?..........
真是好問題啊!!書中並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就進入正文了!
艾蜜莉很喜歡畫畫,為了參加畫圖比賽,
她每天都畫畫,畫蝴蝶、畫家人、畫好朋友、畫老師、畫小狗多多。
每一幅畫艾蜜莉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例如上面那一張是畫他們家吃早餐的情形,哇~有四個媽媽!!
那是同一個媽媽拉~只是他早上都很忙~艾蜜莉這麼解釋著。
哇~~費老師長翅膀了!!當神仙了嗎?
不是拉~是因為他人很好啦~~
你們看起來簡直一模一樣耶~
艾蜜莉說:因為凱莉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就像雙胞胎。

狗狗多多的耳朵怎麼這麼長,這麼大阿?
因為他什麼都聽得見阿~

最後她選了小狗多多這張圖參加比賽。

而他的好朋友凱莉從禮拜一畫到禮拜四都在畫艾蜜莉教他的蝴蝶
比賽的前一晚,艾蜜莉思考著:「哪一樣最好?」

比賽評選那天,評審看見艾蜜莉的畫,眼睛為之一亮
:「多生動的畫!色彩豐富,實在太美了。多可愛的兔子啊!」
費老師插嘴:「這是一隻狗!」讓評審因被狗咬的經驗,
沉下了臉:「我討厭狗!」艾蜜莉滿懷希望的心揪成一團。
評審把第一名藍絲帶貼在艾蜜莉教凱莉畫的蝴蝶上。

艾蜜莉把畫拿下來,埋在操場角落的樹葉堆裡:「我再也不要畫畫了!」
蜜莉心情低落,神色不對,連人都變透明的幽靈鬼鬼了,
費老師帶她去保健室休息。

如果她不畫畫的話,
媽媽要在冰箱上貼什麼呢?
爸爸要向他的老闆炫耀什麼呢?
奶奶要找別的東西貼在郵包上,
放學以後弟弟也不能看我畫畫了,只能看我算數學了吧?!

這段時間也是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讓自己慢慢冷靜
默默吞下第一名不是我的悲傷情緒...沉澱中
想著想著想到睡著了~~夢見漢堡在生他的氣,因為他比較喜歡熱狗。
 

一覺醒來,他發現凱莉躺在她旁邊。
凱莉頭暈,因為大家都要她畫蝴蝶給他們,七嘴八舌的,她覺得很煩很累。
沒想到,傑克要凱莉畫隻恐龍,凱莉不會畫,
她來保健室:「艾蜜莉!你可以教我畫嗎?」
艾蜜莉二話不說就拿出筆,在紙巾上畫了起來。
護士阿姨稱讚艾蜜莉畫的恐龍很棒!

艾蜜莉和凱莉一起去拿出埋在操場角落裡的畫,
回到教室,費老師先肯定艾蜜莉的畫,
再請大家吃冰淇淋,獎勵所有小朋友精采的畫作。
故事講完了~卻留下許多事情給我們思考與討論

1.需不需要比賽呢?是否曾經參加過比賽、是否有得奬的經驗、得奬的心情如何、
      沒有得奬的心情又是如何?

2.如果和好朋友一起參加比賽了,其中只有一人得獎,你會希望是誰?
       如果是自己得獎了,你的好朋友卻沒得獎,你的心情是如何?
       如果是好朋友得獎了,你卻沒得獎,可能會有什麼情緒或事情發生呢?
       你會希望好朋友來安慰你嗎?為什麼?

3.艾蜜莉睡不著的原因是在思索什麼是最好的?如果是你,也會睡不著嗎?

4.評審評論出來的,就一定最好,最棒的嗎?他們如何評論呢?標準在哪?

5.當艾蜜莉的畫落選了,畫作變黑白,艾蜜莉變透明,那時候的心情是如何呢?
       當你難過時,又會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呢?

6.當艾蜜莉決定不畫畫了,他就會變快樂嗎?他擔心的是什麼呢?

7.當老師對艾蜜莉說他發現一幅很特別的畫不見了,艾蜜莉的心情是如何呢?

8.我們要如何幫助心情沮喪的朋友呢?

答案因人而異,但是透過討論,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
例如
有人說:如果自己心情不好,不希望人家來安慰,越安慰越煩
有人則希望別人來安慰,才會感到被重視和愛

大家很容易把自己需要的投射在別人身上,
不希望人家安慰的,看到人家難過,自然不會想過去安慰人家
希望大家來安慰自己的,看到別人難過,也很自然地想過去安慰她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就看現在沮喪的那個人到底是怎麼想的。

最近剛好有些事情在煩心,有些事情不知道如何解決
我選擇找個信賴的姊姊傾吐討教,事情不見得可以解決,
但是至少我盡力去做到,我能夠做到的事情~~~
我覺得...夠了!!就放過自己吧!!
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有一個答案,時間會慢慢給我們答案
很多事情也不一定要討論出來對與錯...
因為爭論贏了,對了,有時候反而失去了些什麼?

佳句: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即使我和別人不一樣,我仍然是有價值的。

撇開宗教不說,很多事情是值得靜下心來慢慢思索的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