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時間105/12/6繪本【最想做的事】

 閱讀,在古代是有身分地位者的特權,
常常成為不識字人的羨慕對象。
現在的孩子,生活在知識充足的情況下,
很難去感受失學者與不識字的辛苦,也體會不出能接受教育的幸福。
本書的主角卜克.華盛頓是個真人實例,
述說他如何從一位貧苦失學的孩童,
化身為美國的黑人教育家,
看他如何緊握夢想,完成追求閱讀的夢想…
【故事內容】
天還沒亮,男主角就得跟爸爸哥哥去工作了,雖然還沒吃早餐,
肚子有點餓,但是他心中有一件事情,讓他覺得比吃飯還要重要。

那就是閱讀。
雖然在鹽場工作的時間很長,也很辛苦,
只有吃飯的時候才能偶爾休息一下,
但是他心中只掛念的這一件事情~他好想好想讀書,
他想書中一定有藏著一些秘密,唯有學會讀書,他才能知道。
可是要怎樣才能讀書呢?(孩子問那為什麼不讀書呢?)
在他的年代,南北戰爭剛結束,黑人剛從奴隸制度中被解放,
按照美國法律,黑人可以跟白人平起平坐,享有一切合法的自由,
但是當時的黑人多不識字,所以受限於自身的無知及無能,
只能從事跟他們祖先一樣沒有前途的低級勞力工作,
多數黑人都認命的繼續讓白人統治,
但是卜克不甘心,他羨慕別人可以上學,他想要學習閱讀,
這種渴望超越了身體的疲乏和飢渴。
生活還是得過,但是想讀書的念頭卻在心中揮之不去,
工作下班後,大家很累會在廣場聊天,
就像我們很累,但是想要看電視放鬆一下心情的感覺吧~
突然他看到有一個人在閱讀報紙,他彷彿看到了希望~
這個人也是黑人,但是他可以讀報紙給大家聽,
男主角想~~我就是要當這樣的人~!!
我一定要成為這裡最會讀書的人,我要讀書,我也要教孩子們讀書。

哥哥和爸爸不知道男主角心裡在想什麼,就帶他回家了。
男主角回到家之後,他跟媽媽說:我一定要學會閱讀。
媽媽不知道什麼是閱讀也不認識字,
但是他可以感受到孩子迫切,熾熱的心,
為了孩子,媽媽什麼都可以辦到的。(這是我自己加的拉~)

媽媽給了他一本書,媽媽沒告訴他這本書是怎麼來的,
只說了這是字母書,媽媽以為這是拿來唱歌的,印在紙上的歌
雖然工作讓身體還是很累,但是男主角迫不及待打開書
他看不懂那些字母,只能試著想像它們的聲音,它們代表的意思
他試著把這些字母寫下來,他好想好想知道那是什麼
但是現在的他有點像是沒有腳想學跳的人,很挫折
這讓他覺得他離夢想好遠好遠~~(如果是我們,該如何克服呢?)
他一直想要是我能讀會這些字,是多麼神奇美好的事情啊~
突然,他想到之前那個會讀報紙的人!!
(當你真正想要的時候,連老天爺都會幫你一把的)

他馬上去找讀報的人,到處找,終於找到他了
他把那首歌告訴男主角,他終於知道那些符號的聲音了
他開心極了,彷彿重生了一樣。
(重生就是重新活過來了,就像打電動多了一條命吧~)
小朋友的問題,真的要反應夠快,我反應不快,只好都照我認知的說
有句話說:求知若渴,知道了這些字母的發音還不夠,好想知道更多更多
男主角對著讀報人說:可以再多跟我說一些嗎?
讀報人問了男主角的名字卜克
,在地上寫了Booker
他看著地上自己的名字,他知道他可以掌握住他想要的東西了~~
故事結束了嗎?還沒還沒~這只是他實現夢想的一小步,
他渴望學習、閱讀的動力不斷地驅使他前進,
他白天做事,晚上便在一個夜校讀書,後來到師範農業學校。
當初,學校入學考試時,他把握住機會向校長說明:
因為家中貧困,他需要半工半讀。
結果校長給他一把掃把,什麼話都沒說就走了~

(如果是我們,遇到這樣的狀況,會怎麼想怎麼做呢?)
><小朋友果真碰到我就會亂說話~~有人說想用掃把吃壽喜燒,
我說:阿!!那麼校長可能沒辦法讓你入農業學校,
可能要請你去廚師學校了,讓你展現你過人的才華。
Booker ˙Washington拿起掃把就努力打掃,把校長室打掃得一塵不染,
校長看他把累積很久的塵埃都清理乾淨,就錄取他了。
後來他進入學院及大學獲得學位,並極力為黑人發聲爭取人權,
還蓋了一所黑人小學,第一年只有三十個學生,又沒教室,
他就借錢買地,帶學生蓋教室,種農作物,過幾年之後,
這裡變成世界最大,最著名的黑人學校,
成為當時具有影響力的黑人。
 
【問題與討論】
 
1.卜克和家人在哪裡工作?他心中最想要做的 事什麼?

2.書中有那些人幫助他,完成他的夢想?

3.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環境可以決定一切嗎

4.卜克如何突破環境的困難與挑戰?

5.覺得是什麼原因卜克在重重困難中仍能實現夢想?

6.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分享】

1這讓我想到我推甄的事情,如果有設定一個目標,夢想,
就會盡全力準備著,如果沒有動機與目標,學習似乎忘的特快。

2只要不放棄,就永遠有希望。
booker家中雖然很窮,身邊的同伴或許都放棄了,只有他還堅持著夢想

跟很多人聊過,很多人已經沒有夢想了,過一天算一天,任由命運推著走
幸好~我還有夢想,也正在實踐著。

3要先自我幫助,別人才會幫助你,而我們得到幫助之後,
  要回饋更多的人,這一個善的循環。
小啵和我有幾次很想要某件事物,
但是必須克服自己的恐懼才能完成,常常我們就在掙扎該不該去做
例如:小啵還小的時候,想要買東西吃,但是他不敢去付錢結帳,
因為我們其實都不是很愛跟陌生人講話,不用說聊天了,連講話都彆扭
我想很少人可以體會我們這樣的心情吧~就連婆婆,媽媽都不懂
可是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我能懂小啵的害怕為難的心情。

只是這個社會無法不與人不溝通阿~
我說有沒有很想吃,如果有~我們一步一步做嘗試,等到完全ok的時候
我們就成功了,媽媽都會陪著你一起做。
第一步,我先示範一次問這個要多少錢,但是錢是由小啵給店員。
反覆這樣的行為幾次後,在進行下一個步驟
第二步,我請小啵拿著東西,自己付帳,但是可以不說話
再反覆這樣的行為幾次後,他都熟悉流程後,
我再鼓勵他,當有想買的東西時,試著自己問問價錢,看看夠不夠錢,
再決定要不要買~~

我家的阿爸都跟我們教育,如果你不敢做某件事情,代表動機不夠強烈
就連學習烏克麗麗一樣,要有足夠的動機,我們才會花錢讓他去學
學了想放棄,也可以。但是必須有一個學習成果出來,
而不是因為困難,或是練習很煩很累而停止。
所以小啵那時候真的很認真達到阿爸的目標,就停止學習了。
現在因學校舉辦音樂才藝表演,他自己又拿出烏克麗麗練習,
我覺得培養出來的學習態度,會讓我不用為小啵操心,
他都會自己去做,如果他~~~真的想要的話。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