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3/23 【橋樑書】

課程內容:

如何引領低年級的學生跨越文字閱讀的門檻,逐步增加文字量的閱讀。

自己課前預習:

蚱蜢旅遊記.jpg

【蚱蜢旅遊記】:

這本書,我記得是孩子一年級推薦給我讀的,

那時他似乎很氣憤故事中除了蚱蜢以外的昆蟲,覺得怎麼那麼不可理喻,

想知道結局,但是字有點小,加上插圖更少,跟之前繪本不同,

我們就把它當成睡前故事,每天只念一個章節,

之後就聊這些昆蟲怎麼那麼奇怪,有愛乾淨的蒼蠅,

有一直重複講規則的蝴蝶,有急個不停的蜻蜓,

雖然都這麼奇怪,卻很貼近生活,可以聊到班上同學如何如何

我也分享我遇過的奇怪人,我是怎麼相處,

當初親子共讀時,還會跟著孩子生氣,怎麼那麼討厭的昆蟲阿~

不過書的結局是就算蚱蜢遇到多奇怪,不可理喻的昆蟲

他都堅持自己的速度,享受著自己的旅程,

他覺得慢慢在路上走,是快樂的!!

蚱蜢旅遊記1.jpg

讀完這本書,我們的想法是:

如何不受別人影響,是人生最大的課題。

孩子說真的很難耶~我說:我也覺得超難的,

我活到這麼大,還在學,幸好你這麼小就知道了,

一定會比我學得好,我們一起努力吧~

世界就是這麼奇妙,每個人都不同,

也因為大家都不一樣,才好玩啊~

大家如果都一樣的話,就太無聊了拉~~

大偵探奈特系列.jpg

【大偵探奈特系列】:

這系列的書在圖書館看過,但真的沒想過要借閱。

很多時候繪本看久了,畫得不好看的書,真的就不想看耶!

(閱讀的偏食),所以我都會帶孩子去圖書館,

免得因為我的想法影響他看書的種類,他看他的,我看我的,

這樣如果各自發現好看的書籍,就可以互相分享了!!

因為這次開的書單,我去借來看,發現還蠻好笑的~

書單1.jpg

像【夜間任務】很妙,每次辦案前都要留張字條給媽媽

媽媽也很放心,放手讓他去當偵探,(要是我,我應該做不到吧!)

這次案件是奧利佛家的垃圾桶,每次晚上都被襲擊,

所以奈特先去掉晚上不會出來的動物,從夜間動物開始調查,

間接讓孩子認識夜行性的動物,為了找犯人,他還躲在垃圾桶偷看

回家之後,很老人家的洗個熱水澡,還說太累了~最好別夜間辦案

最後找到兇手了!!竟然是他的夥伴~~

貓計程車司機.jpg

【貓計程車司機】:

在雙城時為愛朗讀活動,有參與演出,所以也講給孩子聽了。

我剛開始朗讀的時候,是說:

!!貓也會開計程車喔!車資是魚骨頭還是牛奶阿?

載誰啊?載老鼠嗎?貓咪為什麼要開計程車阿?

為什麼不開麵包店或是別的行業咧?

引起好奇之後,接著就開始朗讀,但是朗讀的速度會放慢,

因為有旁白的聲音,有虎克的聲音,有很多人的聲音,

~變來變去的,有點累捏!!

後來就叫小孩加入,幫我念虎克的聲音,我負責旁白和其他人的聲音,

念久一點,孩子的腳色也不只是虎克,還有小女孩或是其他乘客

還不賴~變成一個廣播劇了!!

【內容摘要】虎克是隻流浪貓,最大的長處就是跑得快。

但是跑得快有什麼用?

牠好不容易找到一位計程車司機當主人,

沒想到有一天主人不小心從樓梯上摔下來,

跌傷了腿,不能工作,他們的生活頓時發生困難。

虎克決定要代替他的主人當起「貓計程車司機」。

牠幫忙送貓逛街、送蛋糕給小女孩、

送貓新郎到禮堂、送迷路的貓奶奶回家、送受傷的小貓醫院,

最後甚至幫警察抓到搶銀行的強盜,獲頒獎章。

 虎克果然是一隻討人喜歡又有用的貓。

冰箱裡的企鵝6.jpg

【冰箱裡的企鵝】:

這本書之前也看過了,因為書單的關係又重新讀了一次,

之前是注意故事插畫企鵝邪惡的臉,

要是晚上遇到這樣的事情,真的能夠保密嗎?ㄎㄎ

冰箱裡的企鵝1.jpg

這次比較專心看文本內容,也是蠻有趣的故事。

【內容摘要】小拓家的冰箱壞了,爸爸媽媽帶他到大賣場去買新冰箱。

他們選了一個門上貼著一個企鵝標籤的大冰箱,

可是說也奇怪,自從有了新冰箱之後,冰箱裡的食物就經常短少,

媽媽以為是小拓偷吃的,可是小拓並沒有。

有一天晚上,小拓起床喝水,

才發現原來他家的冰箱裡住了一隻冰箱企鵝,

企鵝告訴他,優質的冰箱都是由冰箱企鵝驅動冷氣的。

小拓和企鵝成了好朋友,小拓常替企鵝增添食物,

企鵝也帶小拓去參加牠們的冰箱企鵝慶祝大會。

冰箱裡的企鵝3.jpg
慶祝會裡,企鵝喝醉了,沒辦法趨動冰箱的冷氣,

第二天小拓家的冰箱就壞了。

冰箱送修後,門上的企鵝標籤不見了,

冰箱企鵝從此再也沒出現,冰箱裡的食物也不再無故消失;

可是小拓卻少了一位好朋友。

~~~~~~~~~~~~~~~~~~~~~~~~~~~~~~~~

介紹雙城朗讀.jpg

@越是沒有壓力,越能達成目標

@有趣勝於有意義

@孩子笨或聰明,端看你怎麼去看他

@老師即興表演台語版有押韻的故事古早,古早有一個阿公尬阿嬤~~~

有時候,老師說的話,比介紹繪本更吸引我的注意

那是一種經驗累積,這個研習中,高手如雲,

學習果真是永無止境阿~懂得越多,越學會閉嘴傾聽,謙虛

~~~~~~~~~~~~~~~~~~~~~~~~~~~~~~~~~~~~~

課後班日常2.jpg

橋樑書:引領孩子輕鬆跨越文字閱讀之障礙

什麼是橋樑書:

透過適量的文字與插圖,為過渡期的孩子搭橋鋪路。

幫助孩子從純粹圖像的閱讀習慣,引介到純文字的閱讀世界。

橋樑書的目的:

幫助孩子延續閱讀的習慣。

建立孩子的閱讀自信。

產生“我會讀”的成就感。

橋樑書的特色:

以孩子的生活經驗為主題。

搭配簡單的故事概念與邏輯。

以有限的詞彙建構出精簡語句。

內容幽默有趣,易讀。

橋樑書必備元素:

簡單輕巧。

幽默趣味。

契合小孩的處境和心情。

書寫流暢,簡潔易懂。

不同年齡,有不同的需求

6~7歲從小閱讀到大的孩子。

10~從小沒有閱讀經驗的大孩子。(想像力的訓練)

小熊系列.jpg

閱讀階梯:文本內容

形式改變:圖像依然占據重要的位置。例如:小熊看世界

文字訊息的增加,圖像訊息減少。例如:青蛙蟾蜍系列

文字為主,圖像點綴。例如:歪歪小學

閱讀階梯:文字量:

500/3000(分章節/全文)

2000/3000(全文)

1500/15000(分章節/全文)

10000(全文)

【小熊看世界】賞析

賞析:

穿梭在真實與想像之間   →遊戲與生活。

適讀年齡:5-7

從一次又一次的朗讀中引領聽者走進小熊的世界

小熊要穿什麼.jpg

 

@小熊要穿什麼?

0~2歲要開始發聲,別太限制孩子,試著耐心聽完他們說話

小熊自己感覺到冷,他覺得應該要加點什麼東西

所以問媽媽,該穿點什麼?

熊媽媽聽見他的需求,不急著說出結果,給他一個東西,而不說給了什麼

這個東西透過小熊的嘴說出來,啊!!是個帽子阿!

尊重孩子的想法,不急著打斷,說出自己的意見

重複的語言,重複的情節,教育有時候要兜個圈圈,別直接告訴答案

@生日湯

孩子知道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但是媽媽不見了!

朋友應該會來慶祝我的生日,那我該做些什麼呢?煮個湯吧!

你要不要留下來,喝我的生日湯

熊寶寶試著邀約朋友,留下來喝湯,

讓孩子試著解決問題,媽媽要學會一點一點放手

親愛的熊寶貝,我是絕對不會忘記妳的生日的

媽媽對孩子的愛十分濃厚。放手不代表不愛!!

【蚱蜢旅遊記】【青蛙蟾蜍系列】【貓頭鷹在家】賞析

  • 描繪不完美的人性與無條件的愛 糊塗、固執、貪心、愚笨、膽小

            懶惰、賴皮、小氣、驕傲……)

適讀年齡:6-7

朗讀時運用:

      放慢速度

      加強語句

      暫停

      猜測

       引領聽者進入文本的意涵

@朗讀之前,要自己先看過,或許這個名詞可能比較深奧

就可以換另一個說法,讓孩子比較明白,

甚至可以做投影片,讓孩子更理解。

【大偵探奈特系列】賞析

從”扮家家酒”開始()

尋找蛛絲馬跡()

從推理,聯想貫穿故事

在”留給媽咪的紙條”中暗喻成人的接納

@實際操作的問題:【雪地奇案】

缺乏在大自然生活的經驗~腳印?痕跡?

@解決方案:

閱讀其他相關文本,如【下雪天】等

設計教具,模擬情境

讓孩子在沙地,泥地玩耍

@不只要看書,更要體驗人生

小熊貝魯與小蟲達達系列.jpg

【小熊貝魯與小蟲達達系列】賞析

視角VS價值觀

外在的差異VS內在的感受

弱點VS強項

適讀年齡:7~8

朗讀實務:

遇到較艱深的詞彙加上肢體語言

視其需要,予以節奏式的朗讀方式

@你說過我說過的話~

這部份讓我印象很深,有時候同理心,

是因為自己體驗過了,才知道

如今透過文本,就可以讓孩子輕鬆知道,

當初為什麼我那麼生氣的原因理由了!!

【貓計程車司機】賞析      供需之間

供需之間,展現自我價值

適讀年齡:7~8

特色:

媽媽的話-自我的價值-被憐憫-出現問題-自我價值展現-社會化歷程-轉折的鋪陳

閱讀1.jpg

【冰箱裡的企鵝】賞析

家庭生活()

電器產品的聯想()

親子互動(或衝突)

適讀年齡:7~8

特色:跳脫章節故事的寫作方法,

問題:冰箱老舊-解決,問題:食物不見-解決(發現企鵝),問題~解決

冰箱裡的企鵝2.jpg

@裝笨

詢問孩子上次讀到哪裡?有點像說書人,看看是否能讓孩子引起興趣,喜愛閱讀

要關注最慢的人

快的人要尊重慢的人

要很會說別人的好話

推薦【小國王12月】

誰掌權誰設計談死亡

【春天來了】看到我與他人的不同

青蛙再怎麼開心,也無法吸引蟾蜍想要出去看世界

現在的蟾蜍,只想睡覺

可是蟾蜍睡覺,青蛙就得一個人孤單了

青蛙想到一個好方法,嘿嘿嘿~

@簡單摘要筆記,之後再慢慢寫心得,

很多事情當下不做,就懶散了!!

課後班日常1.jpg

 

最近利用課後班的時間,實驗說文本和繪本
發現活潑的孩子,也都能靜下心來聽故事
而且小腦袋瓜的問題好多,好多

問題發問不完,
而且下課後或寫完功課
也有一些同學願意去翻翻書,
而非一下子教室都沒人,

課後班日常2.jpg
閱讀並非天生的能力,
需要時間和經常的練習

很多事情不做,也沒有人會怪你,
但看到孩子的生命力和改變,
就會鼓勵我一直繼續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