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讀拒毒,關愛守護】-新北市教育局107年度校園防毒守門員培訓課程

2018/3/16 【閱讀面面觀】

課程內容:

探討各年級學生的適讀書籍、

討論吸引孩子跨越閱讀文字書的障礙的方法與策略、

什麼樣的文字可以提升孩子的閱讀素養。

我自己的課前預習:

【青蛙和蟾蜍】:無厘頭

【小熊看世界】;圖像,英文發音易讀

【歪歪小學系列】:天馬行空的想法,倒著說故事,不存在的19樓

【史蒂芬金談寫作】:細節描寫重於情節

………………………………………

適齡:要看實際年齡與心智年齡

0-2歲:幼幼書

3-6歲:圖畫書

7-8歲:橋梁書

9-12歲:少年小說

13-18歲:青少年小說

棕色的熊.jpg

0-2歲:適合有音韻,硬紙板,語言重複性高,打開嬰幼兒的耳朵

例如:【棕色的熊 棕色的熊 你在看什麼?】注意節奏,圖畫

好髒的哈利1.jpg

【好髒的哈利】

開始和他人世界連結,圖畫重於故事,語言(拉高幼兒視角)

※好的圖畫書,圖畫充滿了細節,文字是描寫情節,

用各種覺知,告訴讀者有什麼事情即將發生

三歲的年紀,就是重複再重複,

這會讓他們很有安全感,都知道即將發生什麼事情

文字就充滿畫面

七歲:從圖像閱讀進入到文字閱讀的世界

小熊系列.jpg

【給小熊的吻】橋梁書,我會讀系列

凝視人性,察覺他人與自己的需求,矛盾與衝突

看一個人的內心,必須從他的行為去觀察

青蛙蟾蜍系列.jpg

【青蛙和蟾蜍】-好朋友

與自我的對話中,從文字中看到細節,從戲謔中發現人性

歪歪小小陌生人.jpg  

歪歪小學要倒了.jpg

歪歪荒誕故事.jpg

【歪歪小學-荒誕故事】

文字量多寡,結構內涵,認知邏輯,推理與統整

書寫文字:

言簡意賅-鋪陳    文字素描-畫面  有跡可循-轉折

訓練孩子思考力是文本的選擇重點

自己一定要先練習,不說出是什麼東西,從旁敲側擊推出

 

【情節】他慘遭蚊蠅攻擊

【細節】他咳出蚊子、呸出蚊子、擤出蚊子、閉上眼睛,不停揮拍著臉龐,

數十隻、數百隻地拍打牠們。才剛清空一處,剛打死一批,

就湧來更多嗡嗡叫個不停的濃密蚊群。

蚊子和一種他沒見過的小黑蠅,

一隻又一隻咬他、啃他,以他為食。(摘自手斧男孩/野人)

 

【情節】他打了一個大響嗝

【細節】她打了一個連我哥在鼎盛時期也要自嘆不如的嗝。

我跟你說,那嗝可真是了不得。

圖書館前楓樹上的小鳥都被嚇飛了。

就連幾條街之外,本來在門廊上睡覺的小狗應該也被吵醒了。

(摘自那又怎樣的一年/小天下)

 

【情節】氣衝腦門

【細節】那些嘶嘶亂響又直冒泡泡的液體一直往我的鼻子衝;

接著,我就把可樂噴到圖書館的石階上。

而且,出口並不只是我的嘴巴而已,

我沒騙你,當從兩個出口冒出的可樂都噴完之後,

我的眼睛也冒水了,就好像快哭了一樣──

我當然沒哭,可是看起來很像快哭了──

石階上多了一攤還在嘶嘶作響的可樂和鼻涕。

(摘自那又怎樣的一年/小天下)

 

【情節】那個死去的兒子依然占據著她的心,活生生的女兒在他面前卻視若無睹

【細節】你要喝茶嗎?她問。聲音異常高亢,視線停留在把手上的某件物品上。

爸正趴在客廳地板,他剛才應該很急忙的打開行李,因為衣服丟得到處都是。

茶壺呢?茉莉裝作沒事的問。

爸的視線仍然沒有離開骨灰罈,他朝它吐了一口口水,

用袖口努力擦拭金黃色的罈身,直到閃閃發亮。

摘自《姊姊住在壁爐上》/小天下

 

【情節】 :觸景生情
【細節】:

在那剎那,我看到的她,成了另一個人。

她那雙老手不自覺的摀住嘴巴。

她別過頭去,眼鏡下有點閃光。(摘自奶奶的一季大禮/東方)

史蒂芬金談寫作.jpg

【史蒂芬金談寫作】

描述是讓讀者在故事中身歷其境的東西。

描述起始於清楚地、具象化你希望讀者得到什麼樣的體會。
結束於將你心裏所看到的東西,轉化成紙上的文字。

唯有人的行為,才能讓我們了解他們的性格,不下判斷,留給觀眾聽眾評論。

 

【細膩的行為描述】

我們摒息看著窗戶。終於,老先生那瘦瘦的、佈滿老人斑的手露了出來。

他的手微微顫抖著,看起來就像是從墓碑下方冒出來的殭屍的手。

「怎麼辦?怎麼辦?他一定是快死了。」

山下維持 踮腳的姿勢,嚇得不知如何是好。

「什麼怎麼辦?」

「怎麼辦?怎麼辦?到底該怎麼辦嘛!」

河邊整個人僵在那裡,眼睛瞪得大大的,

從喉嚨的深處發出咕咕咕的怪聲。

河邊一副要口吐白沫的樣子,

我像公雞那樣,不停地轉動著頭,

卻不知是要看河邊,還是要看那殭屍般的手。

(摘自《夏之庭》/玉山社)

 

【一筆帶過~只有情節,沒有細節】

由於之前我出了車禍,在醫院裡住了一段時間,

出院到現在雖然已經過了一個多月,

但在課業上我落後了一段距離,有點跟不上進度,

所以在下課後,我又恢復到安親班上課。

安親班的老師,很用心為我輔導,

但我總是心不在焉。

 

【心不在焉】

「喂,木山。」慘了,被點到名了。我慢慢吞吞地站了起來。

「你說說看。」

「嗯……。」

「說話啊。」

 坐在我後面的河邊,戳了一下我的屁股。

「圓的。」那傢伙偷偷地打電報給我。

 我照著說:「圓的。」

「沒有角。」河邊又偷偷地告訴我。

「沒有角。」

「好。圓圓的,沒有角。換句話說,就像我這樣囉。嗯?」

 老師對著我問。我愣在那邊,無言以對。

摘自《夏之庭》

 

【被關注】

學校裡的圖書館員在走廊上叫住我,說有東西要給我。

她叫我跟她去圖書館,拿了一本你的新書給我,還說我是第一個讀者。

我一定露出了驚訝的表情。她對我說,她知道我非常喜歡你的作品,

因為我借閱了好多次。原來,除了費伯伯以外,還有別人注意到我。

摘自《親愛的漢修先生》

 

有時間再紀錄我看書心得,時間好快,明天又要上課了~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