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TR學習記錄手冊…..媽媽紀錄

GTR封面.jpg

當初收到這一本學習紀錄的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下筆,後來慢慢摸索

已經變成小啵出遊的紀錄本,學期末收回,四年級更新一本,

發覺沒有把它做紀錄保留下來真的很可惜,跟老師借回來做紀錄。

雖然無法記錄很詳細,但是都是一個過程,一個回憶。

其實考上資優班,內心也很惶恐,深怕被貼標籤

一直跟別人解釋國小的資優班跟國中高中那些資優班不同,

不是數理,國語,英文特別優秀才考上的,

可惜,我發現要改變人們既定的印象很難,就放棄了~

反正就做自己該做的,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看看資優班到底在幹嘛就好了。

中心思想:

GTR標誌.png

智慧快樂學:高層次思考(創造,批判思考,問題解決)

勇氣認真玩:自我探索,探索世界(旅行課程)

精彩活:服務學習(關懷柔軟的心)

目標:善用天賦,培養專才,分享資源

 

第一週:

我是轉學生,原本很緊張,後來覺得不用害怕。

GTR6.jpg

媽媽紀錄:

我也很緊張,很擔心孩子不適應,每天都會和小孩聊天,

問今天的心情與課程,幸好第一周都在自我介紹,

而且數理課讓孩子動動腦,他覺得很有趣,回家還會想繼續解題。

這一周最頭痛的是不知道怎麼寫學習記錄手冊,而且也不想寫。

 

第二週:

這週的語文課,老師分享了學長姊的練功房,孩子覺得很崇拜學長姐,

不過他不害怕,因為之前他寫過日記,隨隨便便就寫了100字呢!

也因為資優班學生發生了小摩擦,老師也利用此次彈珠事件做了很棒處理,

孩子也寫在紀錄冊中了。孩子說:資優班最重要的是聽說讀寫。

數理課:每次的課程都要動動腦,找數字的親密關係。(孩子有分享,可惜我聽不懂)

旅行課的時候,教了一首"我是誰"的歌曲,我幫孩子找出歌詞,發現挺有意義的

【我是誰】

我是誰 你是否常常這樣問自己                我是誰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望裡
我是誰 是誰又擅自幫你定義了                 你是誰 只有不是自己才安全

為什麼 你以為這個世界很美麗                 為什麼 你愛這個世界勝過愛自己
為什麼 這個世界不給你平等待遇              為什麼 到底做錯了什麼

朋友都說你太 太 太奇怪在背後把你當成笑 笑 笑話看
每一個動作都被瞎猜他們說你是個不能容忍的存在

你想要的很 很 很簡單不過就是最普通的 的 的平凡
誠實做自己有時候很難但請你勇敢的試一次看看

無論他們又說什麼 閒言閒語無法傷害我
世界上只有一個我 沒人能代替的我
無論他們又做什麼 小動作無法打敗我
我知道自己是最美麗的The most beautiful


會不會 上帝把你的靈魂放錯了身體
會不會 是故意整你不是不小心
會不會 你常常都覺得力不從心
會不會 堅持要做自己太危險

憑什麼 難道比較特別就是不對
憑什麼 先下了註解在認識之前
憑什麼 只不過想認真的活一遍
憑什麼 隨便就把人定罪


我是誰 這個問題困擾你多少天多少夜
我是誰 誰有資格決定你怎樣才是對
我是誰 我是誰我是誰
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認真做自己的人最美麗
我是誰 這個問題困擾你多少天多少夜
我是誰 誰有資格決定你怎樣才是對
我是誰 我是誰我是誰
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認真做自己的人最美麗

練功房變成他的旅遊小日記(文字記錄與繪圖)

星期天爸爸帶全家做蛋黃酥,材料有麵團,紅豆,蛋黃。這是我第一次作蛋黃酥,

剛開始不會包,到後來第五顆就很會包了。雖然烤完之後,紅豆餡料都跑出來了,

但是還是一樣好吃,我比較喜歡綠豆口味的,希望可以有機會做綠豆。

GTR5.jpg

媽媽紀錄:越來越適應囉!!

 

第三週:

9/13語文課玩”猜猜我是誰”及”曼陀羅思考法”,

曼陀羅思考法又稱為九宮格,把主體放中間,延伸出八個和它相關的事物。

猜猜我是誰的玩法是每個人頭上貼一個人物,他必須猜出自己頭上的人物是誰,

他只能問別人一個問題,別人不能說話,只能點頭,搖頭。

9/14數理課依然很難,找”連加”的規律,當下知道作法,但是不知道怎樣算出答案。

不過孩子有時候會偷懶忘記紀錄,到最後要寫的時候,

已經忘了當時上課的事情,他有反省以後下課後要趕快做紀錄。

GTR聯盟:可以跟學長姊一起討論上課,孩子一直覺得哥哥姐姐好厲害,

雖然海報上只寫一句話,但是上台報告時卻可以滔滔不絕講出長篇大論。

 

練功房:停電

烤完肉爸爸提議去散步,散步到一半時,突然整個社區停電了!我和媽媽都嚇了一大跳,

等慢慢適應黑暗就不害怕了。本來沒有停電的時候,以為雲太多了,看不到星星。

沒想到停電之後,發現天上好多星星,每一顆星星都好亮喔!月亮也顯得更亮了,

我覺得停電也有好的一面呢!

GTR4.jpg

媽媽紀錄:

呼~我喜歡孩子能夠欣賞別人的長處,喜歡孩子上完GTR課程開心興奮的樣子

在我耳邊像小麻雀一樣,碎碎念個不停。

從剛開始字很醜,很少,慢慢學習改變,我看見他的改變。

 

第四週

這週還是玩自我介紹的遊戲,不同的遊戲似乎讓他們更認識彼此的特性

旅行課透過音樂猜拳,輸的跟在贏的後面,贏的要自我介紹,輸得不用。

還有讓別人猜自己所代表的人物,而只能回答"是","不是",

光自我介紹就有這麼多玩法,我也好想去玩玩看喔!!

孩子語文課時,他介紹自己是"米老鼠"??

他當時有解釋過,可惜我現在四年級回想不起來,

紀錄與反思要做詳細一點,以後可以回憶阿~

GTR2.jpg

這次練功房,我們跑去國際風箏節看風箏,不但拿了手工風箏,

還看到很多特技風箏,奇怪的風箏,甚至還有糖果風箏呢!

風箏的種類超多的,有平面,立體,室內,軟體,特技,衝浪

互動,滾輪,串聯等等,真是讓人目不暇給阿!!

媽媽紀錄:

剪貼的方式,讓孩子覺得他寫的比較少,也很熱鬧。

 

第五週

9/26旅行課程,功課是對資優班的期待,然後玩比手畫腳的遊戲。

P:大家都很開心,沒有吵架

M:動作有點亂,有點吵,有人動作太大,還打到別人

I:大家都比很特別的動物。

 

GTR19.jpg

練功房:我們家附近的生物

這些都是我今年發現的生物,最近我每天都會去散步,

常常發現一些稀奇的動物,聽著這些動物的聲音,

希望可以聽聲音認識它們,找到他們

GTR8.jpg

媽媽紀錄:我不懂PMI是什麼?孩子很愛動物,我能做的只是欣賞和鼓勵

有些朋友說你是怎麼教的?把孩子教得這麼棒,其實我真的沒有教

可惜大家都不怎麼相信,好吧!那就沾光吧!

孩子學金背鳩的聲音還挺像的呢!!孩子很喜歡台灣藍鵲

我們這邊還可以看到螃蟹和蛇,生態很好喔~

上手之後,我就比較少管孩子的紀錄反思與練功房了

只是..他寫這麼好,真的應該留下來當紀念。

 

第六週

哇~旅行課程有寫了PMI思考法,P是優點,M是缺點,I是有趣的地方

很開心孩子回家跟我分享的時候,介紹他的好朋友給我認識~

好感動,因為孩子很慢熟,他不會跟人吵架,但是也不會跟人特別好

在資優班能夠結交到好朋友,真是萬幸阿!!!

語文課是我與我的對話,老師竟然還稱讚他是小蘇格拉底喔~

回家跟我分享她說的14句話時,我也覺得..天啊!好成熟的對話喔~

透過跟米老鼠的對話也能找到解決自己問題的方法,

雖然我的耳朵不能拆下來。(哈哈哈~我知道孩子討厭吵鬧的環境)

GTR是時事論壇,除了發表還要做海報,學習能力中

數理課:依舊是玩搭帳篷的數學遊戲,很難~但是學長都很厲害

他希望有一天可以變成跟學長一樣厲害

這週多了"情意課程",我問孩子是在幹嘛?他說就是跟老師聊天??

老師的評語是:孩子有很多想法侃侃而談,很成熟喔!

這週...是被稱讚的一週,似乎紀錄與反思寫得很不錯喔

GTR1.jpg

練功房:參觀歷史博物館

因為媽媽有榮譽志工卡,孩子有模範生卡,通通不用門票

不過也幸好爸爸需要花錢買門票,才有機會留下這張門票當紀念

(真是可愛,正面的孩子啊)

他有四層樓,一樓只有一點古文物,其餘都是畫展,二樓全都是畫展,

還有一個小餐館,四樓是攝影展,只有三樓是展出所有古文物的樓層。

我覺得只有三樓是歷史博物館,其他樓層應該叫做美術館。

植物園

到了植物園,我超開心的,因為看到了好多鳥和魚。

最特別的是我們還看到老鼠游泳呢!我用吐司餵了所有我看到的動物,

吐司真的是很棒的食物,因為幾乎所有的動物都會吃。

 

媽媽紀錄:

其實孩子作文真的不優,但是我的想法是他能把所看所想記錄下來就好

當初鑑定的時候,他是語文較優,非語文比較沒那麼突出

我想..他也只是記憶力好,觀察比較細微,比較老成的一個孩子

跟其他孩子相比,並沒有不一樣的地方

GTR3.jpg 

好~休息!!一學期的紀錄,希望能早點完成。

GTR老師也很認真給評語,看這麼亂的文章,真是辛苦他們了~~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