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不起,我為自己拍拍手,這次的研習我都全勤喔!

更了不起的是我竟然拖到結業式才把筆記上傳,哈哈哈

真歹勢!真的太忙了,幸好,快放暑假了,

可以一邊看著筆記,回憶一下這一段日子

閱讀的書籍,實作的結果和自己的心得也是很棒的紀錄。

課後班日常2.jpg

Q1.如何選書

有趣為最主要,(聽得下去才聽得進去)

孩子極限兩分鐘,兩分鐘先暫停一下下

不要冗長,很簡短,議題放後面

其實貓頭鷹的理念很簡單,

他們希望每一個孩子都不能放棄。

家裡有父母能為孩子朗讀,這些孩子是幸福的

但是由於經濟,家庭因素,

很多孩子是沒聽過大人為他們說故事

自我的信念很重要,

等孩子眼睛都亮了,我們再慢慢進入主題。

 

Q2.有時候孩子不需要我們朗讀,

就自己把書看完了,這樣有關係嗎?

其實透過我們的朗讀,我們對生命的經驗與理解

可以重新詮釋書本的內容,你要帶給孩子什麼呢?

他可以透過你的朗讀,踩在你的感覺上面,體悟這件事情。

所以繼續念下去吧~拜託他們讓我們念,把姿態擺低~

 

自身經驗:

小啵2年級,我們開始閱讀橋梁書,其實不是很愛讀橋梁書給小啵聽

因為我們家那隻,一聽就想要聽完,剛開始橋梁書,字還算少,

到後來字有點多,還要變聲音,我們都習慣睡前說故事,

但是如果工作很忙的時候,真的只想睡覺。

後來好多次,我唸到一個段落,睡著了!

然後他就把它看完了!!

不過,好處是我是陪小啵一起看的,

後面我也沒看過,所以他會講故事給我聽,

聽過之後,覺得好聽,我就會自己再看一次,

相同的道理:之後,我們兩人常看書,

看到好看的書,跟對方分享

然後借書回來給對方看,這是我和孩子交流的經驗。

品毅自己看歪歪小學.jpg

現在在課後班,我拿班上一年級孩子做實驗,

午休的時候念10分鐘的歪歪小學,

孩子們都很期待,但是歪歪小學沒有注音,

孩子會想拿書來翻,但是有些字看得懂,

有些字看不懂,所以就會很期待聽歪歪小學的故事。

我問他們:到底好笑在哪裡?

為什麼一直想聽?孩子是說:就很好笑~很奇怪~

我目前還沒有時間念其他的書給一年級小朋友聽,

歪歪小學光第一集都沒講完呢

可能要念到學期末才有可能唸完吧

涵今看歪歪小學.jpg

Q3. 優質的書如何挑選?什麼是好書?什麼是壞書?

閱讀鑑賞能力和藝術賞析一樣,需要透過自身大量閱讀

慢慢將眼界開拓才有機會辨別,這個過程無法速成,需要累積

老師是建議看貓頭鷹網站,下載建議書單,都是經典好書

無法說明那些是好書?壞書?會落入好壞二元對立之中

 

自身經驗:

我去看過貓頭鷹網站的書,這些書小啵小時候都看過了~

我們的經驗是真的要大量閱讀,我不懂經典不經典

我這個人就是不喜歡太嚴肅,正經的話題~

不過有些書的確看過一次,還想看第二次,每一次感覺都不同

而且孩子到哪個時期,我就會大量借閱那個時期需要的書

例如:要上小學了,我就借:【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

例如:

有時孩子出現追求完美害怕失敗,

我就借【失敗了也沒關係】

失敗沒關係1.jpg

但是更多時候,是單純想要看書,沒有太多教育意味

小時候不是這樣嗎?

只要有書就拿起來看,有時候連電話簿都想看呢!

灰狼有用商店1.jpg

看的書多了,當你發生那樣的事情時,

有時候就想起以前看過的哪本書似乎也是這樣子的情節,

就可以借回來再溫習,再看看一次。

自動閱讀 (4).jpg

 

*不要期待孩子聽了一本故事書,就能理解或改變一些行為

我實驗的結果:閱讀要搭配家庭教育,

爸媽行為的引導,互動,慢慢地產生改變。

當初,小啵幼稚園的時候,投籃球投不進就會生氣,放棄

或是看到小朋友跟我很好,也會吃醋,不可能讀一兩本書就好了

有時候道理知道了,還是需要時間慢慢調適改變

好處是知道了,需要了,就會慢慢改了

就怕都不自覺..怎麼會想要去改變呢?

2018/3/30 【遇見自己】

課程內容:

藉由不同議題的橋樑書,

引領孩子從不同環境和他人的互動,

發現自己,認識並接納真實的自我。

黃色水桶4.jpg

【黃色水桶】

有句廣告詞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拿來形容黃色水桶再貼切不過了!

有時候書上寫的是有關生活上的經驗,

孩子沒有那種經驗,自然無法體會。

有時候會覺得人生不能失落,

但是…人生怎麼可能不失落呢?

黃色水桶1.jpg

寫作鋪陳:

1.與黃色水桶的邂逅:

為什麼這個水桶會在這裡呢?

為什麼小狐狸的眼光會停留在這水桶呢

從行動中,展現出小狐狸的好奇。

為什麼一個水桶會引起他的好奇呢?

行動:去看~從上往下看,裡面還有一點點水

小狐狸蹲到水桶旁把頭湊過去,

水桶裡面的水,映出小狐狸的臉

小狐狸對水裡面的自己扮了扮鬼臉

(咦~為什麼會這麼做?有趣還是~)

黃色水桶2.jpg

而且他還發現"只用一隻手就可以把水桶提起來耶"

"水桶不大也不小,小狐狸剛好提得動"

(應該很想占為己有吧?!下一個動作是什麼?)

看看有沒有人把名字寫在桶子底下!(社會化的行為)

如果有人寫名字上去,就不能亂拿了>"<

為什麼小狐狸會注意到這樣一個水桶呢?(最後才破梗)

因為小狐狸本來就很想很想要一個這樣一個水桶拉!

不是紅的,也不是藍的,而是像這樣鮮黃色的水桶。

(哇~這根本是老天爺為我準備的吧!!

我那麼想要鮮黃色的水桶,

剛好又在我面前,又那麼剛好沒寫名字耶~)

然後~他怎麼做?

小狐狸放下水桶,急急忙忙去找小兔子,告訴她這件事情

黃色水桶3.jpg

於是小兔子提著他的紅色水桶

遇到小熊提著藍色水桶,手裡還拿個釣竿

一起去看獨木橋旁的黃色水桶。

等等….!!!我知道為什麼小狐狸想要水桶了~~

【其中必有緣故,機關藏在倉庫】

人家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水桶,但是小狐狸沒有!

小狸貓的水桶是黑的,小豬的水桶是綠的,小猴子呢?

小狐狸很小聲地說:小猴子跟我一樣,沒有自己的水桶拉~

噹噹噹~為什麼小狐狸要小聲地說??嘻嘻嘻~你覺得呢

沒有要考小朋友,有時候在家的時候,留點空白和孩子對話。

壞心夫妻3.jpg

【自己的經驗】

所有的答案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孩子是怎麼想的?!

對錯也不是絕對的,

別急著說教,先學會聽孩子說話,跟孩子多點對話。

小啵現在四年級,理當應該很忙,

幸好我們推掉所有的補習,才藝,

才有時間可以說故事,聊天,談心事。

試想:孩子上了一整天的課之後又去安親班,

媽媽上完班接了孩子,大家都累了~

又怕孩子熬夜晚睡,對身體不好,

只想趕緊作完所有的事情的狀況下,

能靜下心情陪孩子說故事,聊天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黃色水桶13.jpg

接著小熊說:小狐狸你提一下那個水桶看看 ~

小狐狸用一隻手提起水桶,眼睛還眨了眨

哈哈哈,這時候幹嘛眨眼睛阿?

裝可愛嗎?小狐狸這時候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小熊說:~很適合你耶!!就像是你的一樣!

小兔子也說對耶!!好像本來就是你的一樣!

【衝突點】:好人性的掙扎喔!

唉!要是真的是我的就好了,可是又不是我的!這時候小狐狸會怎麼做?

我接受到的資訊感覺是:發現推薦書籍比較偏向外國幽默感與描述人性,

講師會認為:很多教化品德的書籍,很多沒有描述這部分,

就直接作出正義高尚的行為,比較無法說服人心。

黃色水桶6.jpg

說完,小狐狸輕輕的把水桶放下來

雖然輕放,但是心裡應該是糾結之後,說服自己的放下吧

而我們在閱讀中調整自己,從書中看到另一種不同人性的作法

讓孩子慢慢挑戰自己,提升自己的品格

小熊建議 : 如果一直都沒有人來拿,就把他當成你的吧 !

可是一直是多久啊?

點出時間,與判定的原則。我們來討論一下"一直"是多久呢?

現在的法律也是這樣訂出來的吧?!

問題出現,制定出法律,而怎樣規範才是合理的?

很多事情,我們可以來討論,

經過反覆的詢問,來來回回的過程中

把心中的良善給找出來.

.到底這種不知道誰的水桶,要放在這裡多久

我才可以把它帶回家呢 ? 可以當成自己的嗎?

可是一直放在這裡放到壞掉,不是也很可惜嗎 ?

黃色水桶7.jpg

我相信孩子和我們之間有很多話可以聊,

可以聊價值觀,可以聊心中想法,

有時候別急著否定孩子不好的想法,

透過問答的方式,讓他去思考,畢竟思考也需要練習的,

我們作父母的很可愛,有時候希望孩子乖巧,順從自己,

但是有時候又希望孩子獨立有想法,

有自己的主見,不要人云亦云。

這兩個特質是相反的,難道我們會不知道嗎?

想想自己,真是為難了孩子啊!!

黃色水桶11.jpg

小狐狸,小兔子,小熊決定就等他一個禮拜吧!!夠久了吧~

因為後面要說違背常理的事情,

前面花了很多時間很多篇幅對內容鋪陳,

有時候人性的善良,但並不是天生的

需要教育薰陶從人性中提煉出來

如果不相信人性中的惡如何將善提煉出來呢?

黃色水桶15.jpg

接著敘說禮拜二下個禮拜一,小狐狸每天每天與黃色水桶的互動,

想像他用黃色水桶作了什麼事情,

下雨了,小狐狸心疼水桶淋雨,還撐著雨傘去看水桶,

黃色水桶8.jpg

風太大時,還怕水桶被吹走,還幫水桶裝滿水,

就連作夢也夢見黃色水桶呢!!

最後呢??水桶到底是不是屬於小狐狸呢?

借書來看看囉~~

黃色水桶16.jpg

【後記】

有一個小孩一直很珍惜一個從公園路旁撿到的楓葉

那片楓葉像火焰般紅豔

但是隨著時光流逝鮮美的色彩日漸褪去漸漸成為一片乾枯的樹葉 ,

即使如此,孩子依然不願意把他丟棄,依然珍藏在他的藏寶盒裡。

全部都是我的寶貝.jpg

有些對大人來說微不足道的事情

對孩子來說卻關乎宇宙

有些東西就算是姿態形體再相似

都不足以取代原來的那個最愛

孩子應該是最能理解無論時空如何轉變都無可取代。

"唯一就是唯一"那種道理吧!

正好推薦一本繪本【全部都是我的寶貝】

因為小啵小時候跟他讀過這本繪本,在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丟掉」、「留下來」;「丟掉」、「不行」

故事裡,媽媽要把「沒用的東西丟掉」 ,

與孩子堅持要把【垃圾留下來】中反覆進行著,

因為每一樣「垃圾」在主角小健的心中都有一個故事、一個回憶

最後,連媽媽也想到了她有東西要給小健看 !!

透過這本美麗的繪本,

爸爸、媽媽們也和孩子一起翻翻找找

共同擁有的「心的玩具箱」吧!

裡面可能是──孩子剛開始學走路的照片、

一小撮細細軟軟的嬰兒毛髮 ,

孩子的第一雙小鞋、一條小手巾、

那個偷偷藏起來要讓孩子戒掉的奶嘴

許多早已被遺忘的回憶都會一一蹦跳出來呢

孩子的成長正是由許許多多的回憶和故事串連起來的

這些都是他成長的痕跡

而感性也是孩子應該擁有的一種美好特質

爸爸、媽媽們請盡最大的努力給孩子一個

溫馨怎麼樣都不會忘記也不想忘記的回憶

同時也好好欣賞孩子溫柔,感性的心,

這些將是他未來人生中非常珍貴的資產。

FB_IMG_1521971918306.jpg

【吊橋搖啊搖】

陌生的經驗:很多孩子是沒見過吊橋的。(詢問可能出現吊橋的地點)

小狐狸問:你們走過吊橋嗎?(碧潭吊橋似乎不算可怕的吊橋)

聲音:可以帶有我們經驗,有詮釋性的:害怕

*生命不曾有過的經驗,實在很難體會!!

當孩子不曾為家庭經濟傷過腦筋,一人飽全家飽,

甚至也不用照顧父母年老時身體與開銷

實在很難真正去體會保險的意義與功能

小啵問我:不用為家庭經濟傷腦筋,代表家裡很有錢,應該是好事吧!

我回答:某方面是好事,但是某方面來說他就不會真正去思考金錢的用途

更可怕的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超難,而且很痛苦

像你住過單人病房,會想再住雙人病房嗎?...不會

出門都做汽車,直接到達目的地,不用吹風淋雨曬太陽

還會想坐公車?騎摩托車嗎?...不會

但是這些生命有過的經驗,讓我們更感恩,更珍惜

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如果有一天坐到汽車,就會很開心,感謝開車的人

在跟孩子對話的時候,其實聊的範圍很廣泛

我們最傷腦筋的是永遠有講不完的話,不小心熬夜了><

吊橋搖啊搖1.jpg

吊橋搖搖晃晃的,

像窄窄的路(用已知去套用在未知的事物身上)

你認為他們看到了什麼?

搖搖晃晃與重量是否相關(野豬大叔從吊橋那邊走來)

吊橋搖啊搖5.jpg

如何形容很小心地走?看著自己的腳……那些書看起來比較有畫面就是好書了

像我們這樣的小孩也能走嗎?(不給答案,反問:你有什麼需求,需要走到對面嗎?)

有女生的小狐狸嗎?所以……這隻小狐狸的性別是……

吊橋搖啊搖6.jpg

P36自己去(害怕,慢慢的)吊橋搖晃了起來,走了三步,腳就不能動了!沒有成功

吊橋搖啊搖12.jpg

慢慢來,害怕是可以的,不怕慢只怕站,你有沒有看到一點點…進步

仙女棒拿到最後,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不一樣,大人必須看見孩子的進步

【吊橋搖啊搖】這本書,我覺得可以跟孩子談勇氣,嘗試,目標等等

當我們有了必須前進的目標,小狐狸真的會鼓起勇氣一步一步往前

雖然,我們不知道等小狐狸見到那個女生的時候需要多久的時間

但是當他有勇氣跨出那一步時,他就離見面的時間不遠了!

什麼叫長大?當我們嘗試很多事情,了解很多事情時,

我們其實默默長大了,不要長身高不長智慧啊!!

更多時候,我們也可以分享我們小時候的經驗給孩子

誰說大人一定都很強,很厲害的??

全世界的人都"曾經"是小孩啊!!

不同的是我們都擁有一個屬於我們的童年記憶

這是可以和孩子分享,

現在我們可以陪著孩子"創造"他們的童年

阿~多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吊橋搖啊搖15.jpg

 

【只有我知道】

他一年級的時候,

有一次去一個好朋友家玩到了那裏,

朋友正在寫理化練習題

當太陽上升到這個高度時,影子會落在那裡?

題目旁邊還附上小朋友玩踩影子遊戲的插圖

由於朋友的邀請,他也跟著作答

沒想到她拿了0分,朋友拿了100分,

他的朋友笑著告訴媽媽:TT拿了0分耶!

那個媽媽說了聲:哎呀!也跟著笑了!

他只好和它們一塊笑。

笑著笑著,一顆心卻不知所措的痛了起來。

直到現在他還記得清清楚楚的,忘也忘不了

只有我知道3.jpg

突然想到..

小狐狸的自言自語:就算不會寫四,我還是我

只有我知道6.jpg

大人老是在意孩子對知識所知的"多寡"

但我認為和那些知識"如何相遇"也非常重要

與其先讓孩子知道"彩虹總是出現在與太陽相對的那一邊,

早上是西方,傍晚在東方

還不如讓孩子無意之間,看到出現在雲端的彩虹

入迷,感動,這樣對孩子來說,未來才會是喜悅且美好的吧!

只有我知道2.jpg

剛開始小狐狸是開心的,但是當他發現自己

知道的比同伴少,甚至鬧了笑話,心情是難過的!!

但是他還不清楚那種是什麼樣的感覺,

他只能想:我不想繼續待在這兒了!我要去別的地方,

只有我知道5.jpg

當很多大人說:學習不好沒關係的時候

但是台灣這個大環境,要真的不在意很難耶~

我能幫孩子做的..讓他學習是快樂的!!

只有我知道4.jpg

不是不用學習,而是讓學習這件事變好玩~

如果學習成果不會太差,

孩子才能真正開心跟大家玩在一塊阿~

假設今天真的學習不行,也要找出孩子的亮點

讓他能自信快樂的度過童年~~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