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10/4繪本【奧利佛是個娘娘腔】第一次去中正國小講故事

還好有玲良姊幫我開場與結尾,我只要負責講故事就好了~~真棒~~
 
【內容簡介】:
奧利佛是個特別的男孩子,喜歡看書跳舞,玩變裝遊戲,
同學們都笑他是娘娘腔。

在學校裡,男孩子也會嘲笑欺負他,
本來爸爸也是希望他和其他男孩子一樣去打球踢球,
媽媽則是希望他去戶外運動,但是奧利佛說:我有運動啊~
我喜歡散步,跳繩,還喜歡跳舞呢~~爸媽就把他送去跳舞~
結果奧利佛參加才藝比賽,雖然沒得名,但同學卻對他改觀了
不再笑他是娘娘腔而是大明星。
之後要小朋友想一想一些問題~結束這回合的生命教育課程。
之前小啵還跟我說:老師早自習會出去辦事,叫我不用緊張,
沒想到老師說看我講故事很精采,留下來聽故事~哎呀!!真是害羞到極點了。

我覺得講故事的好處在於...自己在家可以先跟孩子分享這個故事,
小啵說難道喜歡看書,散步,玩娃娃就是娘娘腔嗎?娘娘腔又是什麼意思呢?

【查詢網路娘娘腔】:
娘娘腔用來形容一個男性更傾向女性的傳統特徵,
無論在言談舉止,穿衣打扮或者性別角色方面。
這是一個常用來形容男性的行為舉止、穿衣風格和外表像女性的專用詞,
一般用於對這種行為的批評或嘲弄。


我跟小啵一起討論:有誰規定男生一定是什麼樣子呢?
我小時候愛爬樹,不愛穿裙子,這樣就是男生嗎?
現在長大了,愛漂亮愛化妝,我是不是又變成女生了呢?
國際上有個有名的人叫做吳季剛。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白色晚禮服令人驚艷,
設計這件禮服的新銳設計師26歲的吳季剛因而受到矚目。

這個有名的男生小時候都是玩芭比娃娃的呢~~

吳季剛說:小時候,我跟一般小孩很不一樣,
我玩洋娃娃,運動完全不行,數學超級爛,很不像一般男孩子。
現在我數學好多了,因為必須看年度會計預算。
從前別人笑我玩娃娃,我哥會站出來替我說話,
他會說:「讓他當他自己吧,那樣有什麼不對?一點都沒有錯!
我很感激的是,在我知道自己是誰以前,
家人就知道我是誰,這點我以我的家人為榮。

以前在學校,我一般科目不突出,反而很會繪圖、畫畫,很有創造力。
我過去做的,可能不被社會一般觀念所接受,所以那時我沒有信心。
但當我了解到,可以把注意力從不擅長的,轉移到自己擅長的地方。
做到這一點後,我持續發展自己的專長、做喜歡的事,
就幾乎沒有任何理由不對自己有自信。


是阿~~最主要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突然,想起GTR教小啵的那一首歌【我是誰】
有些歌詞真的很不錯,深深影響著我們...

無論他們又說什麼  閒言閒語無法傷害我
世界上只有一個我  沒人能代替的我
無論他們又做什麼  小動作無法打敗我
我知道自己是最美麗的   The most beautiful


或許誠實做自己很難,但我們還是得勇敢試一次看看

【問題討論】
每個人的性向都不同,
愛跳舞、愛玩洋娃娃、溫柔、哭泣不是女生的專利;
愛打球、愛玩模型、勇敢、堅強也不是男生的專利。


想想下列問題,答案沒有對錯喔~

1.奧利佛平時都玩什麼遊戲?
2.奧利佛的爸爸、媽媽贊不贊成他玩這些遊戲?為什麼?
3.別的男生知道奧利佛在學跳舞,他們說了些什麼?他們對奧利佛做了什麼?

4.誰來幫助奧利佛?她們為什麼要幫助他?
5.「男生靠女生幫忙」是丟臉的事嗎?女生聽了這種話有什麼想法?
6.比賽過後的第二天,奧利佛不想去上學,為什麼?
7.為什麼奧利佛的同學不再叫他娘娘腔,而認為他是個大明星呢?


很多繪本,透過討論分享後,會思考更多不同的意義,
看你要帶給孩子什麼樣思考上的衝擊,不用急著給答案,
只要問對問題,其他就讓時間會慢慢引導著孩子,
自己去探索屬於自己的答案吧~
 
【延伸閱讀】威廉的洋娃娃
這也是一本很棒的繪本,就算威廉會打籃球,有小火車的玩具又如何呢?
他還是只想要有一個洋娃娃阿~~
當我看到小啵的同學有變形金剛,忍者龜,樂高的時候,
我也忍不住想買給小啵時,小啵問了我一句我一定要喜歡那些東西嗎?
我才驚訝地說:難道你不喜歡嗎?他回了我一句:我又不是他們!!

是阿~小啵就是小啵,又不是其他人。

教養,真的是一段不停學習的過程。
孩子學習成長,父母學習正確的方式對待孩子
我們需要放下父母角色的包袱
蹲下身來,陪孩子再成長一次。
感謝小啵,讓我重新再活一次。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