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時間-105/11/15繪本【小奇的藍絲帶】

 【故事內容】
奇討厭田徑運動日。
他不擅長賽跑,不擅長跳遠,不擅長跳高,也不擅長擲球,
他唯一擅長的就是畫畫,可惜這是運動日,沒有畫畫這項項目
老師也挺妙的,跟學生只約定3件事情...
1.盡全力做好
2.為每個人加油
3.最重要的是...玩得開心。
小奇心裡想...唉~~~好吧!!我至少可以做到兩項。
(OS:唉~我體育也不好,我超了解的,我想我至少可以做到前面兩項,
至於要我玩得開心,真的很難...因為都一直輸,就算再怎麼不計較輸贏,
心情還是會受影響阿!!成就感是孩子學習任何能力的推進力)
到了開離開教室的時間大家抬起自己的椅子去排隊。
每張
椅子後面都黏著一個信封用來裝比賽贏得的絲帶~
絲帶分為四種:
最棒的是
藍色
然後是紅色再來是金色最後是銀色
銀色其實是醜醜的灰色,
小奇知道運動日結束他的信封裡會放滿灰絲帶。
小奇最後一個離開,他從桌上抓了一把彩色筆,
他想:或許他可以在不必上場比賽的時候信封畫一
如果裡面裝滿灰絲帶至少外面很漂亮~~~

(轉念的開始,至少外面是漂亮的)
大家都很期待,很開心,今天天氣也很好,
看起來小奇希望下雨的願望落空了,他趁著女生先跑的時候
奇一邊為他們加油一邊在信封上畫城堡還有穿著盔甲的騎士。
跑在最後的女生,得到灰絲帶都快哭了,小奇心裡想..唉!我應該也是吧~
輪到小奇跑的時候,他彷彿聽到有女生在幫他加油...雖然他仍然是拿到灰絲帶
旁邊巴斯特跟小奇說:跑的不錯喔~~小奇知道他在開玩笑。
跳遠.............小奇也不行><
丟壘球,小奇丟得很高很高....但是很近,所以也得到灰絲帶...><
休息的時候,珍妮娜發現小奇的信封好漂亮喔~她問:你可以幫我畫信封嗎?
小奇不知道她是不是認真的,但是珍妮娜說用"藍絲帶"跟他交換。
小奇答應了~~(貴人出現了!!)
小奇畫了一座城堡裡面住著一位公主小奇知道女生喜歡公主。
莎莉看到了,要小奇也要幫他畫,
這時候珍妮娜說,我可是用藍絲帶跟他換的唷!!
接下來是自由比賽項目,可選擇參加與不參加~~小奇不想參加
他利用這段時間,幫同學畫信封...
巴斯特回到座位喝水告訴小奇:你畫的圖一點都不差勁。
他拿了一枚藍絲帶給小奇:也幫我畫畫信封吧 我要一隻巨龍
哇~能得到巴斯特真心地誇讚,小奇應該覺得...讚!
而這次的運動日結束後,小奇總共得到5枚藍絲帶唷!!
他知道這些不能算是田徑運動日的藍絲帶!
不是賽跑跳遠或丟球得到的藍絲帶
而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得到的藍絲帶。
他知道他做到老師說的三件事~而且他玩得很開心。

【問題與討論】
1. 小奇喜歡田徑運動日嗎?為什麼?他有什麼特點?
2. 小奇在運動場上盡了全力只得到灰絲帶 他心裡的感受如何?
3.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曾像小奇一樣了全力卻仍沒有好的表現呢?
    你
如何面對?
4. 每個人的興趣能力都不同奇雖然不會運動
    但卻很會畫畫一樣可以帶給自己和別人快樂。
     雖然有一些是你盡力不好?
     但
相信在你的身上必有一些特點或能力能帶給自己幫助和快樂!
     請舉例….

【心得】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又可以幫助別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
就像我現在做的事情啊)
【分享影片】
【逼魚爬樹,參加長跑的教育】的影片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你以爬樹的能力來評斷一隻魚,
他將一輩子相信自己是個笨蛋。
每個人都有不同特點,但是每個人的特點都可以發揮成不同的專長
應該接納自己的特點,並且肯定自己的價值。
我們擅長的事情和別人不同,並不代表我們比較差
是不同不是不好,我們不一樣不是要我們互相比較,彼此競爭
而是要利用不同的特點去彼此幫助,扶持。

佳句: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即使我和別人不一樣,我仍然是有價值的
題外話:
我在想其實孩子剛開始應該也不會為輸贏或成績好壞影響心情
很多時候價值觀念是大人給予的,
贏了好棒,輸了~雖然大人嘴巴說沒關係,臉上表情還是會洩了密
想想~小啵剛出生的時候,我只希望他能健康平安長大,
什麼時候開始我在乎他的字好不好看?會不會打球?有沒有表現好?
一切好像都是從上學開始,有了比較的心態,就看不見孩子本身的優點了。
老公說:

父母自己做不到,你就不能要求孩子做到。
父母要孩子長成什麼樣的人,自己要先做成那樣的人才行
人往往很矛盾,養孩子就跟對待情人一樣,
喜歡她的倔強與有性格,卻受不了她的嬌縱。
喜歡她的落落大方,卻受不了她的朋友一堆。
你愛她的小家碧玉,就不要怪她不夠大方。
你愛她的活潑大方,就不要批評她像花蝴蝶一樣。
我喜歡小啵的乖巧懂事聽話,愛看書,文靜,謹慎,
就不能又勉強他要外向,主動跟人家打招呼,體育也要好~
媽媽心太大,太要求完美會把自己和小孩都搞得不愉快拉~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