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羅德.達爾

這個舉世聞名的作家,

說起故事來,高潮迭起,諷刺幽默,出人意表,卻又充滿人性關懷。

作品本本暢銷,甚至還改編成電影。

【巧克力冒險工廠】【吹夢巨人】我都有看過呢!

而【飛天巨桃歷險記】的動畫也令人難忘。

許多人對小魔女裡瑪蒂達更是印象深刻!

人們甚至把達爾生日(9/13)定為羅德.達爾日呢!

可見他在文壇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壞心夫妻消失了1.jpg

前些日子我看了羅德.達爾寫的

【女巫】【巧克力冒險工廠】【吹夢巨人】之後,

就忍不住也把這本【壞心夫妻消失了】看完了!!

壞心5.jpg

【內容簡介】

刁先生和刁太太是一對很惹人厭的夫妻,

刁先生有一張毛毛臉,髒鬍子裡藏滿了噁心的食物殘渣,

壞心6.jpg

刁太太雖然沒有毛毛臉,但比起刁先生也不遑多讓,相由心生,

刁太太因為壞心眼多,所以隨著年紀增長,也就越變越醜。

刁先生和刁太太常常互相整對方,

比如刁太太把自己的玻璃眼珠放在刁先生的啤酒裡,

刁先生就在刁太太的床上放一隻青蛙。

為了報青蛙之仇,刁太太挖了蚯蚓拌進義大利麵裡給刁先生當午餐,

然後刁先生又想出了將刁太太的柺杖慢慢的變長,讓刁太太以為自己得了萎縮症。

壞心8.jpg

刁氏夫妻除了常常互相整對方,他們還有個嗜好,就是讓猴子倒立還有做鳥肉派。

在刁先生家的四隻猴子是一家人,牠們是木果巫和牠的太太與兩個孩子。

刁先生常常要牠們練習倒立,

因為刁先生有個夢想,想擁有全世界最偉大的猴子倒立馬戲團。

這表示猴子必須倒立著跳舞、踢足球、連吃東西和喝水都必須倒立,

刁先生很喜歡吃鳥肉派,

所以他會在一棵大枯樹上塗滿全世界最黏的「超強力抱緊膠」,

鳥兒只要停在樹上,隔天就會被抓下來做成香噴噴的鳥肉派。

壞心4.jpg

有一天,有一隻從非洲來的大胖鳥來到附近,牠發現木果巫一家,

大胖鳥拯救木果巫和那群可能會被做成鳥肉派的鳥,

於是展開了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壞心7.jpg

【擷取書中有感覺的語句】

所謂相由心生

如果一個人心 思醜陋

這種醜陋也會開始在臉上表現出來

而且要是那個人每天,每星期每年都懷著醜陋的心思

臉就會越來越醜,醜到你連看都不敢多看一眼

一個心思善良的人,永遠不可能長得醜

也許會有歪鼻,斜嘴,暴牙和雙下巴,

但只要心思善良,這些善良的心思就會像陽光一樣

讓你的臉變得閃閃發亮,而且看起來總是美麗又可愛

 

 

當一個東西慢慢成長時,我們根本不太可能會注意到她的改變,

就像你們,你們其實每天每天都在長大,但是你們並不覺得,對不對?

他的過程是那麼那麼的緩慢,

你甚至不會注意到每個禮拜,每個禮拜間的差異。

壞心3.jpg

 

*毛毛臉
這年頭,有張毛毛臉的男人還真不少。
一個男人有了毛毛臉,就很難看清楚他真正的長相了
或許這就是他刻意讓毛髮在臉上橫行的原因。
他可不想讓你一眼就認出他來
不過,這張臉清洗起來可就麻煩了。
毛髮茂盛的人,在洗臉的時候就像我們洗頭髮一樣費工夫。
 
所以,我很想知道,這些毛毛臉男人到底多久洗一次臉?
和我們一樣,每個星期一次,在星期天晚上洗嗎?
(我們是每天洗頭耶~可見外國跟我們不一樣喔!)
它們會用洗髮精洗嗎?洗完後需不需要用吹風機吹乾呢?
他們會擦生髮水來預防自己的臉變禿嗎?
他們是去美容院修剪臉上的毛髮
還是自己在浴室的鏡子前面,用剪指甲的小剪刀修剪呢?

(文章的敘述,真的很像有人在跟我說話的感覺?讓我也跟著想一想) 

*玻璃眼珠

玻璃眼珠可以讓你玩很多把戲,

因為你可以隨時把它挖出來,在塞回去。

你可以用性命跟別人打賭,所有和玻璃眼珠有關的把戲,刁太太都非常精通。


有一天早上,她趁刁先生不注意的時候,

將自己的玻璃眼珠挖出來,丟進刁先生的啤酒杯裡。

刁先生坐在那邊慢慢喝著啤酒,嘴巴四周的鬍子上沾了一圈白色泡沫。

他先用袖子擦了擦白色泡沫,再用袖子抹了抹褲子。
 
「你一定在打什麼鬼主意,」刁太太說。

她刻意背對著刁先生,這樣他就不會看見她把玻璃眼珠拿下來了。

「每次你變得這麼安靜,我就知道你一定在打什麼鬼主意。」
 
刁太太說得沒錯,刁先生正挖空心思的打鬼主意。

那天,他滿腦子想的都是要怎麼好好捉弄一下自己的老婆。


 刁太太說:你最好小心一點,

因為我只要發現你在打什麼歪主意,就會像袋熊一樣死盯著你。

刁先生說:呃,給我閉嘴,你這個死老太婆!

他繼續喝著啤酒,也繼續運轉邪惡的心思,

想著如何捉弄老太婆可怕的新招數。

突然之間,就在刁先生把最後口啤酒倒進喉嚨的時候,

他看見刁太太那顆恐怖的玻璃眼珠,

正在啤酒杯底瞪著他。刁先生跳了起來

我就跟你說過,我會死盯著你吧!!

刁太太咯咯笑著說:「我的眼睛無所不在,你最好小心一點。

壞心夫妻3.jpg

朗讀故事給孩子聽的時候,都忍不住討厭起這對夫妻了,

這樣冤冤相報何時了阿?

羅德達爾似乎很容易把讀者帶進去她的世界

每個動物就像人類一樣,

竟然還有英國鳥聽不懂非洲來的猴子說的話。

不過朗讀比較困擾的部分是:孩子提出的問題,我也不能解答耶!

為什麼塗上"抱緊膠"小鳥飛不走,那刁先生怎麼把這些鳥拔起來呢?

我要怎麼解釋呢?

我只能問她,你是怎麼想的呢?

我覺得好像也沒標準答案阿~這是休閒娛樂,

又不是考試,每個人想法和體驗不同,答案自然也不太相同了!

或許多年之後,再重新閱讀這本書,又是不同的感受與答案了。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