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心中的小星星】後,值得和小啵一看再看的電影,就是這部【三個傻瓜了】

心中的小星星探討閱讀障礙的部分-認識特殊教育

和孩子看【心中的小星星】,孩子看的是同理心,了解與自己不同的孩子

要學著看朋友的優點,不要去欺負別人,一起聊聊心中的想法

媽媽看的是了解孩子學習上的障礙,試著以寬容的心看待孩子學習成就

試著去協助孩子,而非一昧的責罵。

我們是在小啵幼稚園時候看心中的小星星....

那時發現小啵寫字也常出現鏡像的字體,左右相反,或是自創字

所以我都會開玩笑,你很厲害喔~跟鏡子寫得一模一樣,

後來才慢慢改過來~國字,數字5.9.6.,英文PBSCbdq都有機會出現。

當媽之後,愛看一些可以親子互相討論的電影,

而這部【三個傻瓜】也是讓我們一看再看,看不膩的電影。

裡面也會穿插孩子想要問的問題,或我想告訴孩子的事情。

純紀錄...............

三個傻瓜0.jpg

【劇情簡介】

法罕、拉加與藍丘(阿米爾·汗飾)進入了印度首屈一指的帝國理工大學

(ICE,以印度理工學院為藍本),三人共居一室,結為好友。

三個印度帝國理工學院的學生,是學校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藍丘勇於挑戰權威,和院長針鋒相對

好友法罕熱愛攝影,卻為了滿足父親的期許去讀電機系,

拉加是家中唯一支柱,因家境清寒缺乏自信,

而院長小女兒珮雅愛上心地善良的藍丘,

夾在老爸和情人中經常不知如何是好。

當反抗體制的藍丘幫助每個人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時,

自己卻在畢業典禮當天消失無蹤!!

三個傻瓜9.jpg

電影用倒敘手法....從三人的回憶中開始說起....

【藍丘之歌behti hawa sa tha woh】

他像風一樣自由  他像風箏一樣翱翔

我們循著路走  而他開鑿自己的路  他走得瀟灑自在

我們煩惱著明天 他盡情享受著今天 把握每分每秒

炙陽下 他就像樹蔭

沙漠裡  他就像綠洲

他撫慰受創的心  我們禁錮在幽井中

他濯足於澗溪裡 從不遲疑地溯流而上

他像孤單的雲四處漂泊 他是我們最愛的朋友

他去哪了?我們要去找他

三個傻瓜12.jpg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人生像賽跑,如果你跑得不夠快就會被踩過去。

故事開頭以法罕的角度講述:

1978年我在下午5點15分出生,

5點16分我爸就宣布:

我的兒子將來要當工程師!!

根本沒人問過我想當什麼?

(Q:為什麼印度父母都希望孩子去當工程師?)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軟體出口國,(美國是第一大)

全球印度軟體工程師超過2百20萬人成功創造高毛利的軟實力,

所以大部分印度家長都希望孩子成為工程師,

藉高薪改善家中經濟。

法罕,拉加和藍丘是室友,

校園傳統學長會在新生入學第一天晚上給學弟下馬威,

大一新生必須穿著內褲像高年級學長表示敬意。

那是他們第一次見到藍丘。

(好可愛喔~完全看不出來他拍這片時已經44歲了)

三個傻瓜15.jpg

藍丘用湯匙加電線,做出尿液電擊棒..成功度過難關。

鹽水極易導電,八年級物理,我們都學過,只有他真的用上了!!

這才是教育想要培養"帶著走的能力阿"。

三個傻瓜4.jpg

院長是個冷漠無情,思想頑固守舊的教授,很好勝

他開學第一天跟新生宣揚杜鵑鳥理論,做人要像杜鵑鳥一樣,

生命從謀殺開始,不能競爭就只能等死。

接著院長拿出太空筆,說太空筆是他的院長傳給他的,

等到他發現有人跟他一樣傑出時,就傳給他,可惜他等了32年,

還沒有等到....

藍丘卻思考不同的方向,如果不能用鋼筆原子筆,可以用鉛筆嗎?

院長沒料到有人會這麼問他,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結下樑子了....)

三個傻瓜1.jpg

藍丘就是這樣一個人,不畏懼種種的體制,旁人的眼光

他專注的在他喜愛的機器,工程上面發展,

他對機器的定義:能簡化工作或節省時間的就是機器,

像電風扇,電話,計算機甚至拉上拉下的拉鍊都是機器

16.png

可惜他的理論無法被教授接納,常常被趕出課堂,

他就跑去旁聽其他課程,反正不管幾年級,能學到知識就好~

他也告訴公厘:想要學習知識,不用繳學費,只要一件校服

溜進教室,反正學生那麼多,沒人會注意到你的。

公厘問:被抓到怎麼辦?

那就在換間學校,換套制服就可以了阿!!!

1.jpg

喬伊,也是跟藍丘相同,研究一些被認為對成績沒有幫助的東西,

(小啵叫起來,這是空拍機耶~怎麼會沒有用?!)

【喬伊之歌】

我這一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那怕一瞬間,讓我為自己活

給我陽光  給我雨露   再給我一次長大的機會

 

藍丘想幫喬伊做好空拍機,給他驚喜.......

拉加說我們有這麼多考試,我們幫他,誰來幫我們?

藍丘給它們開示....藍丘語錄:

*我們的心太容易害怕,你得哄騙它

不管碰到多大的困難,告訴你的心,一切都好

那這樣就能解決問題嗎?

不行,但你會有勇氣面對問題

 

【一切都好】

當生活失控時,輕顫你的雙唇,

輕顫你的雙唇,讓哨聲吹走煩悶,

當生活失控時,輕顫你的雙唇,

輕顫你的雙唇,讓哨聲吹走煩悶,

一切都好

小雞無法知道雞蛋的命運

會破殼而出還是會變成蛋捲

沒人知道未來怎樣

輕顫你的雙唇,讓哨聲吹走煩悶,

讓哨聲吹走煩悶,喊吧!! 一切都好

嘿~!兄弟們   一切都好

嗨~!姊妹們   一切都好

.................................................

困惑越來越多 方法卻沒有幾個

終於有了方法  不過等等...問題是什麼

如果脆弱的心 害怕得快死去

用個簡單的謊 就能讓它平息

心是個傻瓜 會相信那個咒語

輕顫你的雙唇,讓哨聲吹走煩悶

讓哨聲吹走煩悶,喊吧!! 一切都好 

嘿~!兄弟們   一切都好

嗨~!姊妹們   一切都好

.......................................................

酒能趕走獎學金 但趕不走我的憂鬱

薰香點燃悲慘命運 而上帝卻不見蹤影

小羔羊們不知道他們的前程

是被做成烤肉還是被剁成肉醬

沒人知道未來怎樣

輕顫你的雙唇,讓哨聲吹走煩悶

讓哨聲吹走煩悶,喊吧!! 一切都好 

嘿~!兄弟們   一切都好

嗨~!姊妹們   一切都好

3.jpg

歡愉的歌聲中,竟然迎接的是..喬伊的死亡!!!

喪禮中,藍丘對院長說:

大家都認為是頸部壓力殺了他,但這四年來的精神壓力呢?

工程師都很聰明,卻沒能發明測量精神壓力的機器,

如果有這機器,大家都會知道這不是自殺,是謀殺!!!

5.png

院長生氣的說:你竟敢把喬伊的死算到我頭上

難道學生承受不了壓力,都是我的錯嗎?

藍丘試著要告訴院長,是教育體制出了錯,但是院長聽不進去~

院長重視排名,藍丘一直問:排名有什麼意義呢?

這裡不討論新發明,新思想,只在意成績,工作,移民美國

這裡教導我們怎麼拿好成績,卻沒有教我們工程學~

院長火大,不然你來教阿!!

三個傻瓜11.jpg

藍丘試著告訴大家,一昧的瘋狂競賽中得到的不是知識只有壓力。

馬戲團的獅子也會因為怕鞭子,而學會坐椅子,

我們只會說這隻獅子訓練的好,而非教育的好

想要藉此告訴院長..我不是要教你工程學,我想要教你..如何教學生。

我相信你一定會學會的,因為我不像你..

我不會放棄資質差的學生

院長也很機車...既然拿藍丘沒辦法,只好從他兩個朋友下手!!

寫信給法罕和拉加父母,說他們交到壞朋友了~

當法罕的爸爸絮絮叨叨說著他們為法罕教育犧牲多少時,

藍丘卻注意到法罕拍攝的照片,建議他爸讓他去當攝影師,

他爸求藍丘別毀了法罕,趕走他們不讓它們吃飯,

於是前往拉加的家中挨罵,更了解拉加家中的處境~

碎念的退休老師媽媽,癱瘓的前郵局局長,28歲嫁不出去的姊姊,

窮到破表~在肚子都沒填飽的狀態下,誤闖入院長女兒的婚禮騙吃騙喝

遇到了院長二女兒珮雅....

藍丘告誡珮雅,他男友不是人,只是個價值標籤,

他會讓你的生活只有名牌和價錢,他會毀了你的生活和未來。

想看證明嗎?我可以知道他鞋子多少錢,

而且我不用問他,他自己就會講!

三個傻瓜2.jpg

結果法罕和拉加又被院長找去談話了...............

院長用他們三個人家庭年收入的狀況,成功說服拉加,別跟藍丘混在一起了,

畢竟人家有錢,而你的媽媽退休金都拿去當爸爸的醫藥費了,責任比他們重很多

雖然藍丘有勸他:

習慣是養成,不是致富,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跟著你跑

可是拉加還是搬去和"查托",一起住了。

可是..查托的外號是"無聲火"超會放屁,還會嫁禍給他人。

他很想得到第一名,他堅信不是提高自己成績就是拉低別人成績

考試前一天還會用色情書刊攻勢,讓其他人無心念書

4.jpg

為了說服拉加不要像死背硬記學習的模範學生查托一樣偏執,

要理解並享受科學的奧妙

藍丘和法罕趁機竄改了大會的演講稿,

而查托正是大會演講的推薦獻詞人,

因被竄改演講稿而得罪教育部的重要來賓還有維爾博士,

引起對他們的不滿。

查托於是跟藍丘打賭,十年後的今日再來比較誰的人生更成功。 

 

10年後也只有查托一個人會記得9月5日這個日期,

他也沒有錯,他受的資訊就是要這樣才能夠出人頭地,

看他為了考取好成績,死背18個小時,又出一些文宣攻勢,

就知道他不夠聰明,是靠後天努力一直背,一直背才換來他所謂的成功

不過..想想..現在很多學生不也是這樣嗎?我們有什麼資格去責怪他,笑他?

有多少人可以像藍丘這樣呢?

有時候道理知道是一回事,能否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了!

三個傻瓜7.jpg

藍丘又巧遇了珮雅,藍丘又再度"拯救"了珮雅,

當珮雅質問藍丘為什麼老是找他爸的麻煩

藍丘回答:因為他開的不是學校,是工廠,專門生產混蛋的工廠"

就像她的未婚夫,生活對他是盈虧的報表,

他在妳身上看到利益,就跟你在一起。他根本沒那麼在乎妳

結果這次實驗的結果,真的讓珮雅跟蘇哈斯分手了!!

而且他也點醒珮雅:其實你沒有愛過他!!

因為愛一個人時,見到他時,會感受到風中響起美妙的旋律,

圍巾會像慢動作那樣飛揚,眼前的月亮竟然變得很巨大

珮雅回說:你以為在拍電影喔~

三個傻瓜17.jpg

接著由於拉加父親的事件,讓兩人感情急速升溫

【戀愛搖擺舞】

7.jpg

我們當下對人類行為有了新的認識....!!

剛開始法罕以為藍丘被當,心情很不好,

結果...當他知道藍丘是第一名時,感覺更不好了!!

不過,有兩個人心情更糟....

6.jpg

排名就像種姓制度,拿A的就是主人,拿C的就是奴隸

排名根本就不該公布,為什麼要公布別人缺點呢?

如果你缺鐵了,醫生是開藥給你呢?

還是拿著你的病歷在電視上播出呢?

藍丘想表達...成績排名會造成隔閡

可惜院長還是聽不下去,

他說難道我要在一個一個學生耳邊告訴他..他第幾名嗎?

我覺得...之前學校作法很好,他不公布你的排名

但是他會告訴你100分有幾個人?90幾分有幾個人?

60分有幾個人?60分以下有幾個人?

這樣當我們拿到成績時候,清楚知道自己程度,

也不會讓彼此關係產生隔閡...

接著故事拉回了現實,他們終於查到藍丘曾經住過的地方,

意外發現原來藍丘不叫藍丘!!而畢業照上面也沒有藍丘,

逼問之下才知道他們的好朋友只是父母雙亡,對學習有濃厚興趣的孩子,

從小代替主人的小孩去讀書,取得文憑之後,

把文憑交給主人,就要跟一切斷了聯絡。

三人極為震驚,最後總算拿到好友的地址再次出發尋找~~~

2.jpg

鏡頭又回到法罕的畢業前的回憶

即將要校園徵才了,院長跟大家說:第一個登入月球的人是誰..

大家回復:阿姆斯壯,

院長接著問:那第二個呢?不重要!!大家只會記得第一名,不會記得第二是誰

勉勵大家可以在還沒畢業就先找到工作!!

但是拉加提出:那如果找到工作,沒有通過畢業考,那..還保有工作嗎?

院長狠狠羞辱了拉加和法罕。

 

 

轉機出現了~

藍丘點醒兩位朋友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

跟他們說:為什麼我第一名?因為我愛機器,工程是我的熱情..

你呢?你的熱情是什麼??!!

跟隨你的天賦吧!!

你能想像麥克傑克森的爸爸逼他去打拳,拳王阿里的父親要他去當歌手嗎?

那真的會是一場災難阿!!

拉加說:我呢?工程是我的老婆和情婦,為什麼我學不好?

藍丘說:你太膽小,太擔心未來,你的聖戒比手指還多,

擔心考試,擔心姊姊嫁妝,擔心工作

老是擔心明天,怎麼能把握今天??怎麼能夠專心學習?

15.jpg

在面試之前,藍丘已偷偷把法罕每天隨身攜帶的推薦信函

寄給他最愛的野生動物攝影師,成功應徵到他的助手。

法罕又興奮又擔憂家人的反對....

忘掉你的恐懼,不然你到死都會後悔,

你會記得信就拿手上,計程車就在門口,

只要一點勇氣你就能改變一生。

 

我覺得...法罕說服家人的那一幕超經典!!!值得一看再看~

在法罕還沒告知父母之前,爸爸買了很貴的筆電要送給兒子

結果...

法罕說:我不想當工程師!!爸爸~

我不喜歡工程,我不會是一個好的工程師~

藍丘的信念很簡單:

把你的熱情所在變成你的工作

那麼工作就會變成遊戲!!

爸爸生氣的說:去雨林是能賺什麼錢啦

法罕說:一點點的津貼,但是我能學到很多

爸爸說:五年後你看到你的朋友買車買房,你會責怪自己!!!

法罕說:當工程師無聊又挫折,到時候我會責怪你~

            而我...............寧願責怪自己!!!爸爸~

爸爸說:全世界都會笑你!!!沒有人念到大四還放棄的!!

卡普先生覺得你進工學院是僥倖,現在他會怎麼想??!!!

法罕說:

幫我裝冷氣的,不是卡普先生~

寧可自己睡不好也不要我睡不好的,也不是卡普先生

他沒把我扛在肩上逛動物園~~

為我這樣付出的..都是你,爸爸我只在乎你怎麼想!!!

卡普先生怎麼想,我根本不在乎

爸爸氣到不想說了,怕法罕自殺~

法罕說:不會的,我保證不會自殺,

你討厭的藍丘把你們的照片放進我皮夾,

想要自殺的話就打開皮夾看看你們,

當你們看到我的屍體的時候,你們臉上的微笑會變成什麼樣子!!

爸爸,我要說服你,但不是用自殺來威脅

讓我當攝影師會怎樣?錢少賺一點,買小一點的房子,買小一點的車子,

但是我會很快樂~我會由衷地感到快樂,我會打從心裡的孝順你

我從小到大都聽你的,就這麼一次,讓我聽從我的心吧~

最後成功說服老爸,把筆電換成相機,全力支持法罕的興趣,

讓他前往熱帶雨林跟著知名攝影師工作。

三個傻瓜16.jpg

 

拉加在面試之前,才剛因為做了壞事,要被院長退學,

要不就出賣讓院長憎恨的天才好友藍丘。

他想到一邊是好朋友,另一邊是癱瘓的父親和等著他賺錢買嫁妝的姊姊,

在想不開和陷入兩難的情境裡,拉加只好跳樓自殺。

幸好被朋友救回來,只摔斷腿。

 

【拉加之歌】-不會放棄你

我們不會讓你走,我們的路還沒走完

天堂也許在召喚你,但我們將用雙手對抗神

這不一定是會輸的對抗

你可以想盡辦法逃跑,使出你最大的力量

但我們絕對不會讓你走  我們不會讓你走

我們的路還沒走完.............................

在這短短的旅程中,在這稱為人生的路上

別放棄,要慶幸能走一回

請聽聽這些愛你的人

黑夜之後就是陽光,別把愛你的人關在外面

我們不會讓你走,我們的路還沒走完

~~~~~~~~~~~~~~~~

記得媽媽寫的信,他總是全心祝福你

別讓她白髮人送黑髮人

看著我們,別轉過身去

笑一個吧!表示你在乎~快醒來,別再折磨我們

我們不會讓你走,我們的路還沒走完

我們不會讓你走,我們的路還沒走完

~~~~~~~~~~~~~~~~~~~~~~~~~~~~~~~~~~~~~

之後,拉加痊癒之後去面試....

面試者看了拉加的成績單後,

質問:「你的成績一直都不好,原因是?」

拉加娓娓的述說:「恐懼。」


「我從小就是好學生,父母寄望我來改善家裡經濟,那很讓我感到害怕,

這裡競爭激烈只有第一,沒有第二,讓我的恐懼增長,恐懼是不會有好成績的。

我的聖戒愈戴愈多,祈禱神保佑…不,是乞求!住院的兩個月當中,

我思考和反省終於理出了頭緒,我不求神讓我得到這份工作,我只感謝祂讓我活了下來。」


拉加接著緩緩而沉穩的說:「就算你們拒絕我,我也不會懊惱,我仍會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三位面試者看了彼此幾眼,似乎有了一點答案和默契,

回覆拉加:「如此坦白的態度,不見得對公司有利,我們需要能應付客戶的人,

你太老實了...不過... 如果你保證,你能修正這種態度,我們也許會考慮你。」

 

沒想到,拉加毫不猶豫,堅定而有禮貌的回答面試者:
我摔斷兩條腿才學會站起來,這態度得來不易,

我不會改變的。你們保留工作,我保留態度。


於是,拉加拿起了求職信,

禮貌的點頭跟面試者致意「對不起,恕我這樣冒犯您,先生。」

然後就推著輪椅,緩緩離去...

當拉加到了房間中間,面試者突然說:
「等等!」


「我25年來面試過無數應徵者,

每個人為了工作什麼都肯做,你是打哪兒冒出來的啊?」

拉加聽了不解,疑惑的問了:「先生?您的意思?」

沒想到,面試者居然說:「我們來談談薪水吧!!」

8.jpg

院長之前因為跟藍丘打賭,如果這兩人找到工作,就剃掉他的鬍子

沒想到竟然真的成真了,他氣得要自己出考卷,當掉拉加

珮雅跟他說:這不公平

他跟女兒說:在愛與戰爭中,沒有什麼是公平的!!

珮雅也決定喝酒壯膽,幫男友偷考卷,要讓拉加通過考試

三個傻瓜3.jpg

鏡頭又回到現實,法罕拉加兩人決定告訴珮雅,一同見藍丘

沒想到珮雅竟然要結婚,嫁給當初那個價錢標籤的未婚夫,

幸好幾番波折,勸說珮雅逃婚~一同前往

法罕又再度陷入回憶............

幾個小時之前,他還是守法的好公民,

如今為了可以見藍丘,他迫降飛機,

差點把人家爸爸骨灰沖進馬桶,綁架人家新娘

不過他相信,藍丘也是那種為了朋友也會冒險做任何事情的~

例如:偷考卷

雖然事情被發現了,三人全被勒令退學,

珮雅也點出當初哥哥死亡的真相

"他想念文學,當作家,但是他唯一的作品卻是他的遺書"

劇情DOWN到最高點~

但是剛好碰到大女兒生產事件,

因下大雨又停電無法前往醫院生產

藍丘再度發揮他過人的天才,急中生智就地取材

順利完成接生的工作。

11.jpg

也因為如此,院長的態度軟化告訴孫子..就做你想做的吧~

而他這時不得不佩服藍丘的能力,將太空筆傳承給他,

不過他也告訴他:你不可能永遠是對的!!

在太空中不能用鉛筆的原因是萬一鉛筆要是斷了!!

碎屑會漂浮進入眼睛,鼻子,甚至儀器中。

三個傻瓜13.jpg
後來藍丘以最傑出的學生畢了業,可惜大家都再也見不到他~

 

三個傻瓜10.jpg

最後找到藍丘創辦的學校,讓學生各自發展自己專長的校風,

而也帶著公厘來讀書,時時刻刻關心法罕與拉加的消息。

 

 

 原來...藍丘是全世界擁有最多專利的權威人士,

各家公司無所不用其極想要與他合作,

甚至比查托的公司還要大很多很多~~畫下完美的句點。

三個傻瓜5.jpg

有一些電影是可以永遠停在人們的心理,【三個傻瓜】就是其中一部。

在看片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到了DVD的翻譯和網路上的翻譯不同,

雖然大同小異拉~但是DVD翻譯的比較符合我們的國情

網路有些採用大陸用語~有時候看不太懂,大概國情有差異吧~

拿來跟小啵討論語言學習..他很有感覺。

之前,英文有一句:The  cat   is   fat.

小啵翻譯這隻貓是胖的,結果老師不多做解釋,

就直接說錯,還拿到課堂上講怎麼會有人這麼寫??!!

我跟他說:這句話這樣翻譯沒有錯,

但是翻譯成"這隻貓很胖"比較像我們台灣會說的話。 

我相信今天如果出選擇題,小啵一定會選出比較恰當那一個。

但是今天是翻譯題,

而且事後老師又沒有解釋錯在哪裡,還拿出來嘲笑學生。

我真的不覺得這是恰當的表現。

我只能說幸好!!幸好兒子和我的態度都很正向積極,沒被打倒!!

要是我以前...ㄎㄎㄎ(好女就別提當年了~)

10.jpg

又扯遠了~

這是一部和心中的小星星一樣,值得收藏的電影

雖然影片時間很長,但是絕無冷場,

每首歌都好好聽,我和小啵都會一起唱呢!

最近看了我和我冠軍女兒,想到這部片,又回味了一次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