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園小霸王】教導孩子如何「理直氣和」的爭取自己的權益

公園小霸王1.jpg

之前因為期中考沒有進班說故事,下禮拜又有志工旅遊,

但是生命教育的課程有一定的進度,

所以我們就跟老師借了今天晨光時間來講尊重他人單元中的【公園小霸王】

公園小霸王2.png

主角是凱文,雖然穿上很英勇的蝙蝠俠,蜘蛛人的服裝,

但是他沒有覺得自己很勇敢

他想去公園玩,但是有點害怕碰到山米

公園小霸王3.jpg

山米總是會大聲吼著:他是公園的老大,

盪鞦韆的老大。攀爬架的老大,沙坑的老大

不准凱文來玩這些遊樂器材,不然他就會給他"好看"

怎樣好看??

公園小霸王4.jpg

山米說:他會把凱文綁起來,綁得很緊,讓他逃不了

公園小霸王7.jpg

或是挖個洞把凱文丟進去,讓他永遠出不來....

公園小霸王5.jpg

凱文總是被山米恐嚇之後就回家,

而爸爸總是會提出一些問題讓凱文自己想一想....

"那山米在綁你的時候,你做什麼呢?你會乖乖讓他綁嗎?"

"那山米在挖洞的時候,你做什麼呢?你想山米挖那個洞要挖多久呢?

公園小霸王6.jpg

凱文想到生活中,他幫貓咪穿毛衣的時候,貓咪好像也沒那麼聽話咩~

所以凱文回答他爸爸:他會在山米綁他的時候,用力踢,用力反抗。

公園小霸王8.jpg

凱文也想起來之前和爸爸一起挖洞圍籬笆的情形,

覺得那要挖很久的洞,這時候他就會把泥土踢回去~

公園小霸王12.png

之後等山米再次威脅凱文,

要把凱文家所有門窗都釘死,把他們全關在裡面

沒等凱文爸爸開示,凱文和爸爸就笑了~

凱文主動說:我們可以趁山米釘前門時,偷偷從後門逃走!!

公園小霸王11.jpg

這一天凱文穿上相同的服裝,

但是這次他覺得他有一點點勇氣和幸運了,

雖然他還是緊張得要命,心臟撲通撲通跳得好大下,

但是他朝公園沙坑走去....那個沙坑很大,

但是有山米在,誰也別想進去玩!!

想當然爾...凱文一過去,山米就大叫:

你不可以過來,我是沙坑的老大!!!

如果你過來我就把你關到有熊的籠子裡!!

凱文說:那我就騎到熊的背上,教他們耍把戲。

山米瞪大眼睛,大叫:不可能,他們是野熊!!


"那我就從欄杆中間逃出來"   "不可能你太大了"

"哪我就吞下神奇藥丸,把自己變小再溜出去"

"不可能,我會把你抓起來,丟到垃圾桶"

"那我就再吞下神奇藥丸,把自己變大,然後開著卡車跑掉"

"不可能..我會叫阿兵哥開戰車追你,把你推到海裡"

~~~~~~~~~事情演變至今!!~~~~~~~~~~~~~~~~~

公園小霸王10.png

已經是想像力大車拚了~第三次世界都要開打了!!

結果...凱文說:那你試試看阿!!

山米應該從來沒想到有人會這樣回復他吧?!

還發愣地說:啥?!你說什麼

凱文再說一次:你試試看阿!

接著就在沙坑坐下來,做沙堡了~

山米也在另一頭蓋沙堡,

不久兩人不小心頭撞在一起,卻沒有因此吵架

凱文問山米要不要一起蓋碉堡,山米嘴巴說:不要!!

但卻已經動手了一起蓋世界最美好的碉堡。

公園小霸王9.jpg

這是我第一次讀這個繪本,挺好玩的~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雙城國小介紹學生讀的【珍妮小霸王】雷同~

珍妮小霸王1.jpg

珍妮是下課時間的老大,沒有人敢反抗他,

珍妮小霸王4.jpg

反正他什麼都要第一,否則他就會又推又擠欺負人

珍妮小霸王2.jpg

很恰的一個女生,從來不吃虧~直到有一天.....轉學生凱絲的出現,

珍妮小霸王3.jpg

這個瘦不拉幾的小不點,竟然不怕珍妮,還邀珍妮一起玩,結果......意外了改變了珍妮

珍妮小霸王5.jpg

我在課堂上分享這兩本繪本,

我說【公園小霸王】是男生的小霸王,

        【珍妮小霸王】是女生的小霸王,

 

有時候有些小朋友就是比較幼稚,他們很想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但是就是不知道怎麼表達,有時候會藉由欺負人吸引其他人的注意

也有時候,他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跟人家相處,他喜歡一個人玩所有的玩具

更有些時候,有些小朋友希望全部的人都按照他的規矩做事情,他才會滿意

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懂得如何交朋友,如何跟別人相處,如何尊重別人

這些都要透過學習,有時候是自己犯錯之後,學習改變然後成長。

這些故事最後,這些小霸王都改變了,發現跟朋友一起玩,也是很開心的事情,

只要我們願意改變,朋友還是會選擇接納你,和你成為好朋友的。

 

此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凱文爸爸處理的方式,和我們常知道的處理方式不同。

有時候小朋友吵架衝突的時候,

我們最常教孩子說:不要理他拉~離他遠一點,別跟他玩!!

以和為貴,息事寧人的方式處理所有一切糾紛,

只是這樣問題並沒有解決。

凱文爸爸是讓凱文思考:山米的話合不合理?

山米如果真的這麼做的時後,凱文會怎麼做呢?然後鼓勵他~

不給答案,卻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方向。

教導孩子"理直..氣和"的爭取自己的權益,而非屈服。

而且"解決問題的方法"絕對不是只有一種而已,

 

以前我們聽過黑羊與白羊要過橋的故事,不過有個巨人與熊要過河的故事,

從原本互不相讓,只想要讓對方退讓的堅持,

經過討論,最後找到對彼此最好的解決方法,

最後兩個人都平安過橋.....。

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天早上,河的左邊走來一隻龐大的熊。

河的右邊也來了一個巨人。

熊和巨人都要過河,他們得走過這座細細長長的橋。

熊和巨人在橋的中間相遇了。

熊搖搖頭,怒吼著,牠才不要轉身回頭,讓路給巨人。

巨人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也不願意轉身回頭。
 

巨人和熊這兩個大塊頭就這麼僵持在橋中間。

但是橋又窄又長,

承受著巨人和熊的重量,晃得愈來愈厲害了。

再這樣下去,不用說,

大家都知道結果是什麼了。

怎麼辦呢?

這時巨人說話了:「我們必須找到解決的辦法。」

過了一會兒,熊低沉的吼道:

「我想到一個辦法了。你可以跳進河裡,讓我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不是你跳進河裡!」巨人大聲咆哮。

這個方法還是要一方讓步,甚至犧牲自己,當然不被另一方接受了。

想了又想,否決又否決,最後,巨人提出了一個方法:

「我抱著你,你抱著我,

這樣我們兩個都可以轉身到另外一邊,也不會掉下去。」

熊聽了也表示贊成。

熊和巨人緊緊的抱在一起,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的移動,

好像是在跳舞。最後,他們都平安到達橋的另一頭。

為自己著想是人的天性。但是,只想到要自己好,

完全不顧慮別人的需要,勢必引起對立與爭執。

在對立的狀況下,只要有一方願意退讓,

事情當然就能解決;

或者有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雙方都能獲得同等的對待,

誰也不覺得自己被犧牲了,那麼問題自然的也能順利化解了。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只有一種,只要能化解問題,

讓對立的兩方能夠愉快接受,都可以說是好方法。

故事時間.jpg

還有,還可以讓孩子想想一定要做老大嗎??

這次我把繪本留在孩子教室,他們看完再還給我,其實也算誘導它們多去閱讀,

不用把故事繪本介紹的很詳細,但是要講得很吸引孩子,

讓他們願意自己動手翻閱,閱讀,進而思考,

有些孩子不發言,不代表他們小腦袋瓜沒在思考

(哈哈因為我也是不愛發言的那種孩子)

故事時間0.jpg

來到中正之後,我參與生命教育的故事講課,也研習故事團的故事講課,

風格各有不同, 每個故事媽媽說故事的理念都不同
有人認為讓孩子享受聽故事當下就好
有人認為要藉由故事帶點品格給孩子
有人希望讓孩子動動手,動動腦
儘管理念都不太相同
但是
相同的是那份愛孩子的心
相同的是每個媽媽都多才多藝

而我....我是哪一種類型的故事媽媽呢?

我是希望能帶給孩子快樂的故事媽媽,

如果能在他們生命的記憶中佔有一點點地位就好了,會不會太貪心呢?

好吧~我喜歡享受當下說故事的感覺,我喜歡孩子開心的笑臉,

我覺得那就是很大很大的幸福了~

共讀繪本,不只是為了孩子,更是為了自己~
把繪本中的養份,放進自己的心裡,

有了力氣與活力,才能陪著孩子,一步一步跨越人生的風風和雨雨~

這段話很棒,繪本很簡單,內容也可以很多元,

看說故事的人要帶給聽故事的人什麼,

不管如何,能聽故事,能說故事,

對彼此來說都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了。

期待下一次說故事的時間囉~

題外話:

不過中年級還是會建議讀橋梁書比較好,

學習看多一點字,讓他習慣字很多的書吧~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