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救教學5.jpg

我是南山業務員,不是正式的老師,
但是愛孩子的心讓我願意早起主動進修教導孩子的技巧。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感與樂趣。
這是我感興趣且熱愛的事情。

補救教學18.jpg

啊~久違的鬆餅!
今天特別早起去參加研習當然要好好慰勞自己
來頓幸福早點,展開美好的一天囉!

早餐就是要悠閒的吃
但是這邊外帶的人超多氣氛好緊張喔~
還好坐在角落,可以慢慢欣賞這個繁忙的都市

和人約會,做任何事情,我都喜歡提早到,提前做,慢慢來才不會緊張

 補救教學.jpg

2017,3,4 教師研習補救教學工作坊,

這堂課學會了不少技巧,

講義也有許多知識讓我可以更加有信心帶領孩子喜歡學習這檔事情

順便記錄一些講義沒有的心法佳句吧~

目的: 為著需要我們的孩子共學,共好,以愛出發攜手陪孩子走一段學習路

誰是誰的貴人?這很難說...

或許孩子是老師的貴人也說不一定,讓老師反省自己如何在教學上更精進。

老師真的是孩子的貴人,還是扼殺學習的殺手呢?

補救教學1.jpg

摘要:

曾經有學生說:

*五年級的老師跟我說:妳數學不好,其他也不會好,我並沒有因此放棄,也有努力想跟上,但是我的數理理解力差,學校一直趕進度,我又學得慢,等我好不容易懂了,老師已經上完下一章了!!

*我拿到考卷就想放棄,是從八年級開始的。剛開始我也不是那麼放棄的人,我很想奮發圖強,我去找同學問是怎麼背單字的,但他們也都是死背,我想找到單字和意義之間的背法,卻沒有人可以教我。我把音樂都換成英文歌,但是嘗試三天之後就決定放棄,因為我實在落後太多了,找不到好的方法可以讓英文有起色。

*我不敢問老師,因為老師很兇

*數學老師教的方法偏難,我覺得他是為了某些同學在上課,我根本聽不懂。

孩子絕對不會主動放棄學習,我們要明白學不會的卡關,卡在哪裡?這是我們的責任。

有時候聽聽孩子心裡的話,心中真的很心疼又不捨,

沒有人會願意成績爛,絕大部分的孩子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補救教學2.jpg

老師示範...叫我們把這些文字背起來,

會發現文字真的比較難去記起來,

但是如果畫上重點,紅筆,螢光筆,用框框標示就比較知道重點了

補救教學3.jpg

當然,如果是圖片記憶,就更明白重點在哪裡。

教學重點不能只有文字,透過顏色,方框或圖像,

去理解後,再說給別人聽,才能確保孩子真的懂了。

但這還不夠~~~

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會了解

當我們逼自己用言語表達剛知道的事物,且解釋給他人聽時,我們比較有長期的記憶

然後讓學生發問,再從學生不會的地方開始教起,

有時候把學生教會,比教完更重要!!!

教室裡沒有客人,每個人都要參與發表

學生的問題就是讓我們進步的地方

補救教學34.jpg

王政忠老師說:我們試著去理解孩子們拒絕的眼神背後所隱藏的恐懼,

試著去同理孩子們以偏差的行為爭取更多關注的動機,

試著更深入的感受孩子們因為家庭問題所帶來的負面思維,

試著更貼近的傾聽孩子們因欸孤單無助所呈現的冷漠與狂飆。

【王政忠遠見雜誌報導】

MAPS教學法有心智繪圖、提問、發表和搭鷹架等法則,

步驟設計不僅細緻,更藏有小技巧,

例如在分組學習時,依照能力將學生分為A、B、C和D咖,只要D咖學會,

小組分數就愈高,因此程度好的學生積極教導其他人,培養共學精神。

課堂裡,學生熱烈搶答、討論,

不到15歲的學生站在台上侃侃而談,流露大方與自信,讓觀課老師都驚訝不已。

他的課堂,總是熱熱鬧鬧,讓學生當主角。

例如教《陋室銘》一文時,

王政忠問:「作者認為自己住在陋室嗎?那學校算是陋室嗎?」

一名學生說:學校不是陋室,

因為大家的心靈是正向的、也有好品德,就跟作者一樣,陋室就不是陋室!」

另名學生回應:「爽文不是陋室呀!因為我們有很好的老師!」

王政忠聽聞後仰頭大笑:「總算答對了!我等好久!」

王政忠認為,學生才是課堂主人,

當老師願意在教學上堅持0.1的改變,孩子就會不一樣,

「1乘以1,乘以一萬次仍只是1,但如果多了0.1,1.1乘以7次,就會大於2。」

補救教學7.jpg

還是有很多認真的老師願意犧牲假日,來精進自己,

所以很多照片拍不是很清楚,更多照片是被前面的同學擋住了,

下次會更有經驗,挑前面的位置坐了!

補救教學36.jpg

1.一年級的孩子,桌上千萬不要有太多東西,

不然老師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的魅力輸給一枝壞掉的鉛筆。

2.如果教學上就能讓孩子明白,

其實不太需要補救教學,而補救教學越低年級成效越大。

3.先了解學生具備哪些既有知識與哪些迷思,再去教導孩子

4.學習挫敗的感覺都是累積而來的

5.當孩子讓你生氣時,記得三步驟:深呼吸,微笑,面對

6.每天都要告訴自己,孩子有亮點,我要看見亮點

7.面對越難教導的孩子,這些孩子教導我們越多

8.想告訴那些學習挫敗的孩子,

這個世界上還有一個大人會陪著你一起學習,請不要這麼快放棄自己

9.教,是為了不教。

要引導與啟發孩子自己掌握學習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創新思維,

唯有如此他們才可以離開教師,才可以超過教師,才可以成為人才。

10.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學會,孩子有自己的時間點。

補救教學4.jpg

國語科教材法

*字不離詞,生字不一定要按照課本順序教導。

幫孩子先分類,例如:同部首,同結構,同部件(走起趙),同讀音,透過口訣幫孩子記憶。

注意:筆順,筆畫,易錯易混淆字(燻醺壎)

學生字順序:

A觀察(觀察自己哪邊可能比較容易會出錯圈出來)

B描字(筆順練習)

C對對看(自己寫一次之後看看是否有寫對)

D練習。例:擊,左上角容易錯,圈出來之後,

想個讓自己記住的方法(車子開到山裡面)

口訣練習:"左土右昜念作場"(場陽楊揚湯場鍚瘍)

補救教學6.jpg

依聲旁學識字

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字義(同音錯字)

教識字的方法:

A想(想字的意思)

B看(看孩子怎麼寫,筆順)

C再寫(分解,組合,擴展,區辨)

語詞運用部分要從孩子的問題去找如何教學的方法,

有些孩子是從字面意義去猜解。例如:收攏~撐開,可運用動作去解釋,從文章去分析也行。

補救教學8.jpg

國小10周教會所有的注音符號,聽寫拼讀,

如果很熟練絕對是孩子優秀,或是先學過,

絕不是老師教得好。放過孩子也放過自己吧!

越到高年級,孩子總是越愛隱藏自己的不足,放棄擺爛總比被笑笨來得好。

補救教學10.jpg

明示教學:

1.從舊有經驗引導新學習

2.明確講解教材內容

3.輔導學生做即時的練習

4.從回饋中作錯誤校正

5.讓學生獨力完成作業

補救教學12.jpg

聯繫句子上下關係,排列句子。教孩子如何去判斷,如何使用?

也要訓練孩子口語表達的能力,為什麼他會這麼排順序?

像下面句子:

1.當大浪襲擊礁岩時,

2.激起的是動人心魄的美麗浪花

3.也有人說人生像山路

4.當山窮水盡疑無路時,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開始

5.寬廣平坦的少,崎嶇難行的多

6.有人說人生像海洋

7.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

 

67是一組的,354一組,為什麼?

因為.........有人說....也有人說......這就是判斷的技巧。

補救教學13.jpg

漂亮vs美麗,相似詞,但是某些時候卻無法替換。

例如:這個球打得漂亮,無法說成這個球打得美麗。

櫻花美麗(漂亮)了我們社區,這部分要區分。

造句是要練習的,這個語詞要如何運用,不能再說不能用,應該跟他說要用什麼?

補救教學15.jpg

偶然走進溪谷,慢慢的我喜歡上這隱密幽靜的王國。

流動的溪泉,喧鬧的瀑布,跳躍的溪鳥,

使我感覺到溪谷間隱藏著迷人的魔力,

充滿了山水的熱情和旺盛的生命力。

補救教學16.jpg

頭一次走進天文館,慢慢的我喜歡上這美妙絢爛的世界

巨大的行星黑暗的洞穴壯觀的影片

使我感覺到天文館裡散發著神秘的魔力

充滿了宇宙的奧妙和奇妙的生命力

作文部分:

作文要幫孩子學蓋鷹架:A眼睛看到B耳朵聽到C畫面以外的想像

補救教學17.jpg

仿作。秋江獨釣。

由上到下,由近到遠,無聲到有聲,甚至可以幫孩子再補上一張圖。

秋江獨釣1.jpg

作文先讓他們說說,組合,再動筆寫

秋江獨釣.jpg

一定要記住是孩子教我去調整我的教學內容

回家作業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完成,而非考倒他們。

不同的活動累積技能到精熟

補救教學19.jpg

不教而戰謂之殺,不教而殺謂之虐

孩子絕對不是瑕疵品是珍貴無法取代的寶物,是有差異,

但是重點應該放在【異】,而非【差】

補救教學20.jpg

課文教材範例:

記敘文我們可以找出文章中的人事時地物

而事情原因又可依照發生的前因後果分成"原因""經過"結果"

文章最後作者加上自己對事情的感想。

老師通常會出一些學習單(如下圖)

補救教學22.jpg

結果....很多人通常空白回來,太難了嗎?學生真的不會媽?

補救教學23.jpg

發現有寫的人數變多了,老師提供填充式的內容,給學生完成作答的機會。

補救教學25.jpg

  1. 作業試著去調整:可以用選擇題,句子+語詞選擇,克漏字,克漏字+語詞選擇

  2. 元素 答案
    人物 作者和爸爸
    時間 今天
    地點 運動公園
    引發事件 作者學騎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
    初始反應 作者心裡害怕,不知道怎麼平衡
    行動 爸爸教作者騎腳踏車的方法
    結果 作者學會了

     

  3. 利用表格,心智圖,繪畫,讓孩子熟悉學習自己做重點補救教學28.jpg

*與校長有約時,一張空白表單無法讓孩子有什麼想法,

也無法確切表達自己的想法。

倘若表單上面寫著提示與校長有約,用餐須注意哪些禮貌?

跟校長該怎麼問好?自我介紹該介紹什麼?

自己的專長或是有興趣的事物是什麼?想對學校的建議

補救教學26.jpg

  1. 日本手語老師教導聽障的孩子寫作
  2. 誰想告訴全班,自己的感覺?(先讓他們說)
  3. 先將他們的感覺寫出來再幫孩子組織,
  4. 再回座位去寫出自己的想法
  5. 自然課的紀錄,先回憶,再說,再寫
  6. 當孩子寫不出來時,給予正面回應。(別擔心,寫就是了)
  7. 孩子用手語比著:我們拼命想贏對方,但是還是輸了。老師手語回饋:你們盡力了
  8. 補救教學27.jpg
  9. 讀寫字部分(教導策略)
  10. 低年級的孩子:筆畫 部件 部首 常用字 筆畫順序
  11. 中高年級:讀寫字合一,部件,字彙知識,識字量,猜新字的策略
  12. 集中識字 例如:石,確認"石",
  13. 請找出有石的字,岩,宕,党,硝,尿
  14. 由基本字學新字:石"砂,破,碎
  15. 加口訣便於記憶:一顆砂石打破窗戶,使得玻璃碎滿地。
  16. 石少變成,石碰皮即,石卒滿地。
  17. 以文帶字:
  18. 區區小事不介意,煩惱常有少氣。
  19. 遭大禍,文明人人習
  20. 腐朽化神奇,肥可養地
  21. 喜迎風浪飛,人生不畏路崎
  22. 追學先平生志,歌一曲抒胸臆。
  23. 低年級詞彙部分:
  24. 語詞聯想,語意構圖,相似相反,詞彙網路建構
  25. 高年級詞彙部分:
  26. 語詞聯想,語意構圖,相似相反,多義詞,詞素構詞規則
  27. 寫作文要先會說,再寫,之後仿作,再自己寫
  28. 文章理解部分-故事體
  29. 一年級小朋友
  30. 看圖說話,預測
  31. 文章朗讀(了解他是否會斷句,很多小朋友是一個字一個字念的)
  32. 字面理解問答
  33. 生活經驗連結與分享
  34. 二三年級小朋友
  35. 文章結構
  36. 問答理解(分為二三層次)
  37. 摘要
  38. 生活經驗連結與分享
  39. 四年級以上:
  40. 不同文體文章結構(6W)
  41. 問答理解(1-3層次)
  42. 摘要
  43. 詮釋
  44. 預測
  45. 擬問題
  46. 補救教學29.jpg
  47. 盧蘇偉說:我始終相信一句話
  48. 絕對沒有笨的小孩,只有不一樣聰明的小孩;
  49. 也沒有學不會的小孩,只有學習方法不同的小孩。
  50.  
  51. 天下雜誌
  52. 曾有他的專訪,他說 :教孩子識字:拆解字的故事
  53.  
  54. 譬如「聽」這個字,我孩子從來沒有學會,

  55. 每次不是落這個就是落那邊,從來沒有寫全過。

  56. 田老師就跟我說這個字,你要你孩子寫了一百遍大概也寫不會,

  57. 你可以試著用下面的方法跟他解釋:

  58. 從前有個國王耳朵愈長愈大,一直到十四歲,

  59. 有一天心裡面有聲音說:「為什麼我耳朵很大?因為我是國王。」

     

  60. 孝順的「孝」,

  61. 是從前有個土包子,因為孩子不乖,拿著棍子打他,叫他要孝順啊。

  62. 那教育的「教」呢,是土包子拿著棍子打孩子,

  63. 叫他要孝順的時候,有個人在旁邊說教得好、教得好。

我自己有用這樣的方式教小啵,他也記得很快,很難忘記,

我們親子間稱為"莫名其妙記憶法",

反正只要有國字不會寫,我們就一起編故事

我自己一直相信一件事:

學習必須好玩,不然真的很難堅持下去。

但樂趣要自己發明,因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最愛玩什麼?喜歡什麼?

也剛好我和孩子都愛聽故事,編故事,

所以很多學科到我們手裡就是一篇好玩的故事。

  1. 補救教學32.jpg

  2. 【喚醒心中的巨人】每一個人內在都有一個巨人,

  3. 這個巨人要被喚醒非常重要的一把鑰匙就是自信心

  4. 只有孩子相信自己很棒很好,他才願意為自己做很大的努力

  5. 補救教學38.jpg

  6. 最後來聊聊為什麼要做補救教學?為什麼要減C

  7. C對我們國小生來說,其實還不知道那是什麼咧!

    C是什麼?國中會考採用"標準參照",

    將學生成績分為A精熟 B基礎 C待加強 三階段,

    得到C的學生有點像考駕照沒考過,沒辦法開車上路

    而連續三年會考,三分之一的"國中畢業生",

    英數兩科都沒有達到基礎的"學力"....(約2萬人考C..)

    補救教學21.jpg

    而由C入B,幫助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基本」學力,確保他在學校得到有效的學習,

    是國民義務教育的責任。如果我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不能跨過這個門檻,

    其實該檢討改善的,不是孩子,而是整個教育體系;

    該補救的,不是學生,而是日常老師的有效教學。

    把「每一個孩子」帶起來,不是口號,而是生存的必要。
  8.  
  9. 如果我們關心我們共同的未來:
  10.  
  11. 誰能繳稅?誰來工作?誰能夠創造價值讓社會永續發展?
  12.  
  13. 下一代能不能生活在幸福安全的環境?
  14.  
  15. 我們就不能只關心眼前自己的孩子,
  16.  
  17. 而要用同村之力,保護日漸稀有的,每一個孩子。
  18.  

以愛出發,攜手陪孩子走一段學習路...................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吧~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