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時間~105/10/11繪本【鹽巴與砂糖】紀錄反思

 內容簡介:

伊甸園餅乾店的老闆亞當有兩個好幫手-鹽巴與砂糖,
每天合力做出美味的甜餅乾和鹹餅乾

但是喜歡甜餅乾的客人愈來愈多,
使得"鹽巴"和"砂糖"這兩個決定餅乾口味的主角產生了心結.

 

終於,在一天夜裡.....
砂糖在辛苦工作一整天後打了一個大哈欠說,
" 大家都喜歡我呢!可是,好累喔!"

鹽巴很不高興的說,
" 你這是什麼態度呀?有什麼了不起,我已經忍你很久了喔!"

話還沒說完,鹽巴就把砂糖推倒,狠狠的修理了砂糖一頓,
砂糖被打得全身紅腫

這時聽到吵鬧聲的老亞當跑進廚房,制止他們兩個,
並把紅腫的砂糖丟到冰裡冰敷消腫,
而砂糖的腫雖然消了,可是卻變成了紅色.
為了處罰動手打人的鹽巴,老亞當吩咐鹽巴在滾燙的熱水裡工作.

砂糖為了變回原來的顏色,所以常常跳到冰裡冰敷,
卻意外的調製出甜甜的刨冰.
而鹽巴雖然辛苦的在熱水裡工作,卻因此烹調出美味好喝的鹹湯.
從那天開始,餅乾店不只賣餅乾,還有甜甜的刨冰和熱呼呼的鹹湯.

這篇故事,之前在上彩虹基礎培訓的時候聽過,
但現在要自己講,還真是有點怕怕的,怕表現不夠好。
在家就看著電腦練習說故事,
我覺得這本繪本有部分的口白還蠻有趣的,

麵粉雞蛋牛奶拌奶油,
揉啊揉,攪啊攪,
和上
鹽巴美味可口鹹餅乾!


麵粉雞蛋牛奶拌奶油,
揉啊揉,攪啊攪,
和上砂糖
美味可口甜餅乾!

透過老亞當這樣的說話,是可以帶給小朋友好玩的成分。

讀完這個繪本我們想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思考呢?
彩虹的繪本有個金句:我的特點可以變優點,我喜歡我自己。


有些話當下可能很像教條,但是念在嘴巴,想在心裡頭
我喜歡我自己嗎?我又有什麼特點,而這些特點真的可以變成優點嗎?
沒有標準答案...但可以讓自己認真的想一想~~
其實,在教導孩子的同時,我真的認真地覺得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每個父母都有點像餅乾店的老闆一樣,
孩子就像鹽巴與砂糖或是胡椒,
打從他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行為反應。
有些安靜,有些活潑好動,有些喜歡和人群打交道,
生命可貴的地方就是在於沒有人是相同的阿!!!
如果以同樣的教育或資源去要求每個孩子
就會出現鹹餅乾與甜餅乾的差異,
像要求魚要爬樹,貓咪學游泳,還要打分數~
問題出在哪裡呢?鹽巴不夠認真努力?貓很懶惰都沒練習?魚不敢突破?
每個孩子都很棒,重點在於是否能找對方向,
能不能多認識一點自己的特質,找回自信
一個很有自信的鹽巴肯定不會跟砂糖打架的,
因為它知道我厲害的地方又不是當甜餅乾~何必跟你爭第一呢?

當我們在閱讀繪本的時候,有時候讀過就讀了,
最近上了許多研習課,發現繪本可以和孩子討論的事情真多,
唯獨透過和孩子的對話,才能理解孩子在想什麼,多聽少說
可提問不給標準答案,這是我默默在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