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綁架外公.jpg

作者: 克萊兒.克雷孟特

【內容介紹】

外婆過世後,外公不言不語,

連外公最疼愛的小璐都束手無策。

小璐的母親決定送外公到養老院。

可憐的外公那麼喜歡他的花園和自由……

小璐無法接受母親的做法,決定要幫外公.......

 

這本書是薦書單之一,

基本上我不愛看外國翻譯文學,因為翻譯的一點都不貼近生活用語

但這本書比較不同,場景來自法國,以孩子的口吻敘述。

故事的主角小璐,跟外公感情很好,很享受和外公在一起的優閒美好時光

在種滿向日葵的花園聊天,猜謎,陪外公到家附近的咖啡廳玩紙牌。

外公也很喜歡小璐,常說小璐是他的幸運之星。

有一天下午,外婆睡午覺之後就再也沒醒來,

外公受到沉重的打擊,太震驚了,三魂七魄都跑光了~

眼神空洞,似乎一直望著遠方,心不在焉,不說話

沒叫外公吃飯,他也不會去吃,就像木頭人一樣

(這不像失智),生活慢慢無法自理,

但是媽媽要上班,小璐和弟弟也要上學,

沒有人可以照顧外公,本來請了"潔克說"太太幫忙照顧

(外國名字真的很讓我出戲),

但是小璐很不喜歡這太太把外公當三歲小孩哄,

他覺得這個人不了解外公,也不會照顧外公

外公是那麼充滿活力,風趣又會寫詩,很棒的人

辭退了"潔西說"還是"傑克說"太太之後

外公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阿!!

所以媽媽決定把外公送到養老院了~

這讓小璐很著急,因為他一直覺得外公只是受到打擊

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了,只要把他的心找回來,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如果送到養老院,一定沒辦法再恢復以前的樣子~

只好設計綁架外公。

故事敘說得很精采,他如何聯絡外公以前打紙牌的朋友,

如何騙過其他人,如何找到棲身之所,如何綁架外公,

會讓人想要一直讀下去,到底綁架有沒有順利成功?

 

小璐原本在廢棄讀鐵軌上找到一個車廂,適合外公住,

但是就當小璐把準備好的日常用品搬去車廂時,意外發現居然有人住在裡面!!

(我本來不知道是流浪漢,哈哈哈~還以為他遇到壞人,超緊張)

後來幸好這個流浪漢小布很善良,除了很會說故事之外,

竟然答應小璐,可以讓外公在車廂住一兩個禮拜,

但是小璐必須負責準備吃的東西!

原本以為一切都很順利美好,

但是媽媽那邊,發現外公不見了,很著急,立刻請警察協尋。

(這當中我跟著緊張起來,如果警察懷疑流浪漢小布綁架外公怎辦?)

或許外公有辦法恢復,但是會在這麼短的時間恢復嗎?又是怎麼恢復的呢?

小璐白天要上課,下課還要找時間偷偷摸摸去看外公,

還要負責張羅食物,媽媽難道不會懷疑食物短缺嗎?

雖然日子過得膽戰心驚,但是外公似乎有慢慢好轉的跡象

這時又認識另一個流浪漢"蒼蠅"

有一次,小璐地理功課不會,這兩個流浪漢不知是裝傻還是真笨,

也都亂說,就在這時候,外公竟然開口說出答案,

(我笑了!是因為外公看不下去了嗎?)

事情這時候又出現轉折了,

雖然外公有好轉,但還沒正常啊!

但是小璐怪異的行為,被一個跟她很好的姊姊發現了

小璐一直求姊姊,再給他幾天時間,外公真的會好的,

姊姊也很嚴重提出一些問題,外公萬一發生意外,或是生病怎麼辦?

(雖然我也知道小璐這個行為不優,

但是又覺得似乎這麼做才有機會讓外公恢復正常。

看書的時候,也會隨著書中人物緊張,懷疑,矛盾,掙扎)

幸好這個姐姐暗中幫助他們,又送棉被又送暖爐的,

流浪漢不知道是誰送的,戲稱是仙女送的

幫流浪漢蒼蠅要寫生日卡片要給孩子的時候

正在推敲琢磨字句該怎麼寫,

外公突然說出他想念外婆的詩句,

接著大哭一場,把積壓已久的情緒都爆發出來

(外婆死掉之後,外公的心也死了,所以也沒哭,

它們解釋說:是太震驚了!!震驚到腦袋一片空白)

哭著哭著,外公突然清醒過來!!

(啊!!我也好驚訝!這樣就清醒了)

外公問小璐他們現在是在哪裡?為什麼會在車廂裡?

原來外公這段時間,根本沒有記憶,

小路就把外公失去記憶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告訴他

外公恢復正常後,就搬離開這個傷心地,離開小璐了

雖然小璐捨不得,但是也希望外公能開心過日子

偶爾還會收到外公的信呢!

 

擷取其中我比較有感覺的文字。

外公經歷綁架之後,覺醒的那一幕~

 

@我好想你,
只要太陽一升起,我就想到你
鳥兒一唱起歌來,我就想到你
我想你,我就像失去你的水源的一塊地
沒有你,我就不完全是我了
我好想把你抱在懷裡
感覺你的溫暖,你的香味
看你笑,甚至看你哭,
好讓我可以輕聲細語的安慰你
用鮮花,蝴蝶,蝸牛,即使螞蟻也好
只要可以讓你改變眼神,閃耀出喜悅的光芒。
每當我呼氣的時候,都是吹向你的一吻
你感覺得到嗎?
這輕柔的一吻
每天,每個小時,每分每秒不斷重複
給我摯愛的你,直到永遠,永遠

 

@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

就不應該把她綁在木樁上,

我們希望的是她能快樂

 

@人們說淚水可以洗淨頭腦,精神,心靈

是靈魂之浴,你的外公哭不出來,

是因為他太痛苦了,

痛苦在身體裡面一點一點地啃蝕他

 

 

想想,當自己或家人發生這樣的狀況時,

你會怎麼做?又希望家人怎麼做?

沒有一定標準的答案,

但是就因為每個人標準答案都不同

而且人的心很容易改變,

就更應該常常和家人聊這些價值觀的事情

最近網路說睡前不應該說故事,應該聊天

我倒認為透過書本,引起共鳴,

更可以探討到很多生活中不會聊到的事情阿!

 

 

的確很好看的一本書~
最近開始看書,孩子也開始看書

我很喜歡看完書跟孩子分享故事內容

如果他喜歡看,就會拿來閱讀,

或是要我朗讀給他聽,

而我這樣做,他也會介紹好書給我

我也會去看,了解孩子喜歡的理由

有共同的話題與興趣


我很喜歡一句話:
不要老是給孩子下指導棋~~
是讓孩子跟隨你的腳步~~

 

其實有時候孩子不乖,忍不住碎念的時候,
想想這句話,其實會少念一點點
如果是孩子的榜樣,
孩子就會忍不住跟隨我們的行為
阿!!!媽媽壓力真大啊~哈哈哈
不過我們正在往好的方面發展不是嗎?
真的,有了孩子,真的人生都重來一次了!!
您好,我今年10歲,正努力學習世界的一切!!

 

小啵升上四年級,我也接了學校課後班老師的工作,彼此都忙

幸好我們仍然維持說故事,聊天的習慣

談談彼此的狀況生活,說不完的話,真好

不知道會持續到他幾歲,我會繼續觀察記錄下去的

今天叫他起床的時候,看著他熟睡的臉龐,聞著他的味道

真的,真的覺得有一個孩子真的很幸福

我還是會做好保險業務的工作,我還是會做好老師的工作

只要是對小朋友好的工作,我都會盡力去做

因為這不是工作,這是我的興趣了~

好喜歡所有孩子的笑顏喔!!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