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時間】用愛心說實話-實話謊話難拿捏

作者:派翠西亞.麥基撒克(Particia C. McKissack)
翻譯者:宋珮
繪圖者:吉絲莉.波特(Giselle Potter)

這本書的畫風並不是我喜歡的可愛版,
但是它的標題卻深深打動了我~什麼是"用愛心說實話?"  


莉莉急著跑出去玩,於是第一次對媽媽說了謊,
騙媽媽已經餵過家裡的老馬「老領班」。
謊言被媽媽揭穿,她受到懲罰,決定「從今以後我只說實話」。

可是到了學校,莉莉不斷「說實話」的結果,
卻使得所有的人都不願意跟她做朋友。

媽媽看莉莉很沮喪,溫柔握住她的手告訴她:
有時候,說實話的時機不對、方法不對,可能會讓人傷心,
   但用愛心說實話永遠不會錯。


莉莉邊思索著這話,邊餵著「老領班」時,鄰居小姐正好經過,
她批評老領班:「那匹老馬不中用了,一塊錢都不值。」
急著為「 老領班」辯護的莉莉突然懂得媽媽的意思,
知道用愛心調味的實話,要比直接說出來的實話要更能讓人接受。

這本書主要在傳達:
許多孩子儘管被教導必須奉行「口說實話」的原則,
卻總是口無遮攔、不知輕重,常常不經意就說出一些令人難堪的話來。
但是如果能「用愛心說實話」,尷尬情形自然可以避免。
這本繪本,我幼稚園為小啵讀過一次,國小又借給小啵自己看一次,
國小這一次讀,我額外延伸了一些問題讓小啵去思考"到底應該怎麼說話?"
像:
1.莉莉
告訴露西她的襪子上有個洞,為什麼露西臉上會有受傷的表情?        
2.
莉莉把所有的實話都說出來後,同學們有些什麼反應?
3.有時候,說實話時,還必須考慮到哪些方面?

這是適合小孩講話太白目時,讓他了解說話可以怎麼說的一本繪本
對於大人,也可以達到省思的效果。
當我們教導孩子的同時,也提醒了自己。
說實話時,是否傷了人的心亦不自知呢?
自己的實話有建設性嗎?還是說讓自己開心而已,
說完發洩完,還開心覺得自己是實話直說,不虛假的大好人?

這些人只是順著自己的心意說話,它們覺得這樣不虛偽
家人,好友間千萬不能說假話,而且也很認真相信:我是好意。
如果不能接受,那肯定是心胸太狹隘,絕不是自己的問題~
而且用詞還會有"所以咧?你想表達什麼?"
感覺真差,還覺得沒禮貌。

所以聽到別人說『我這個人說話就是比較直,你不要介意』
我就開始緊張,因為接下來一定就會有一些被他歸類於『直』,
但挺刺耳的話出現~(怎可能不介意?!)
我不擅長說謊,是因為腦筋不好,一定會露出馬腳,
但是說實話又惹來白目的困擾,真的很難拿捏~~
直到自己被別人實話刺的遍體麟傷之後,
才慢慢知道~~實話可以說,但是要先考量別人的立場再說。

蔡康永有本書是談論說話之道,小S就在幫他寫的推薦部份有提到
: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就是一線之間
有記者問蔡康永所謂「會說話」,是不是常要昧著良心,說些虛偽的話?
蔡康永露出促狹的眼神,「是虛偽一點好,但說不上昧著良心吧!」

生活中,面對諸如「我最近是不是胖了?」、「我新剪的髮型如何?」
這類問題,大可毫不猶豫的回答:「不會呀!」、「好看極了!」
多稱讚別人讓聽者開心,並無損於「良知」。
其實說穿了,說話之道,就是把對方放在心上,同理心。

蔡康永有說:學說話就是學做人
You are what you say(你怎麼說話,決定你是誰)


我也還在學習,雖然有時跟老公抱怨說:幫別人想那麼多,可是受傷的是自己!
老公總是豁達地說:對得起自己,沒必要別人不禮貌,自己也要學不禮貌吧?

結婚後改變了許多,多虧有老公,有小啵,讓我一直朝正面積極面發展,
老公說過一句話:
婚姻如果是兩個適合的人在一起,會一直往前,不會有衝突,更不需要忍耐!
的確~謝謝WEBER總是給我舞台讓我發展
          謝謝小啵,為了做孩子的榜樣,我一直學著讓自己更好~

喜歡陪孩子讀書,學習,因為收穫往往是雙贏的。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