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狗溫迪克.jpg

作者:凱特‧迪卡密歐

【內容大意】

歐寶三歲時媽媽便離家出走,牧師爸爸獨自照顧她。

十歲那年,他和爸爸由南方搬到北方,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她備感孤單,也更加想念媽媽。

一天她去買蕃茄時,超市裡跑進一隻會笑的狗,

她因不忍流浪狗被捕狗大隊帶走,便硬著頭皮把牠帶回家。

牧師同情牠又瘦又癩痢,答應歐寶收留牠,

沒想到因此使他們單調、嚴肅的生活有了轉變。

在狗狗溫迪客的帶領下,歐寶認識了愛看書的圖書管理員、

會談吉他的寵物店員、眼睛不好的老太太、

憂鬱的女孩、愛吸手指的小可愛和兩個光頭兄弟。

為了要聯繫這些朋友,歐寶決定開個派對。

派對中下起雷雨,膽小的溫迪客走失了。

歐寶和牧師爸爸在找狗的時候,

有了一些爭執,

但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這次的溝通終於使歐寶相信自己雖然想念媽媽,

但仍不妨礙她和新朋友過開心的生活。

一隻被遺棄的流浪狗:溫迪客

一個因為父母離異,覺得自己沒人要的女孩:歐寶

《傻狗溫迪克》融合幽默和感人的一部小說,

帶有希望卻又令人感到淡淡憂傷。

藉由溫迪克這隻狗,隱喻著小女孩不願接受自己被媽媽拋棄的事實。

而溫迪客的「懼雷症」,

也就像是女孩爸爸害怕提起離他們遠去的女孩媽媽一樣。

擅長描繪人與人之間難解心境的凱特,

藉由各種動物去溫暖每個受傷的小心靈,

用笑容為女孩化解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唯有開啟溝通的那扇門,

希望的光才能灑進那幽暗脆弱的心!

傻狗溫迪克1.jpg

這一篇我特別提到作者介紹

凱特.狄卡蜜歐原先並沒有想到要為兒童寫作,

直到他開始在第一家書店的童書部開始上班,

看到很多很好的兒童書籍,深受感動,

才決心朝這個方向努力。

從四歲到大學畢業,他一直住在氣候溫暖

有許多棕櫚樹和陽光的佛羅里達,後來他遷居到明尼蘇達州,

因為那邊靠近加拿大邊界,氣候又乾又冷,加上公寓又不能養狗

讓他特別懷念南方的陽光,於是他把這樣的心情投射到稿紙上

寫了這篇故事

由於白天在書店工作,所以他只能在早上花一點點時間來寫作

一天最多只能寫兩頁,然而她強迫自己每天都不能間斷

一本書從開始寫到全部修改完成,大約要一年的功夫呢!

傻狗溫迪克3.jpg

他雖然寫傻狗,但其實主角不是狗

而是一本關於孤獨又單親女孩的故事

我覺得擁有一個會笑的狗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不知道現實生活中,狗笑起來是怎麼樣呢?

書中有許多精采的片段,

我可以看兩三次,還能細細品嘗

每一次讀的感覺都不一樣

就像是把"甜蜜與悲傷"放入糖果

認識害羞又有點自閉

但卻能以吉他音色讓所有動物沉迷其中的店員

因為有了這隻狗

歐寶開始有勇氣要求爸爸告訴她

十件有關於媽媽的事情

他發現爸爸口中的媽媽是那麼特別聰明

對媽媽沒有一絲埋怨,只有想念。

孩子問我:歐寶的媽媽死掉了嗎?

我說應該是離婚吧!

孩子又問:那永遠不會回來了嗎

我說:我也不知道耶~

身邊恩愛夫妻很多,但是離婚的也不少

我只是可憐孩子,很小就被迫了解大人的世界

好事成雙1.jpg

另推薦【好事成雙】可給學齡前的孩子看

我覺得孩子看好事成雙這本繪本,心情會好一點!!

好事成雙3.jpg

它顛覆傳統的婚姻概念,學習用坦然的態度來面對問題。

好事成雙2.jpg

書中寫:哀愁原來有許多種,

像說自己做太多錯事,

藉著把樹上綁滿叮叮噹噹酒瓶提醒自己的鄰居

像整天悶悶不樂,想念著自己溺水去世弟弟的阿曼達

歐寶慢慢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哀傷

進而接受媽媽不可能回頭的事實

傻狗溫迪克4.jpg

我還以為所有的故事都是快樂幸福的結局

可惜故事結局,歐寶媽媽也沒有回來他的身邊

狗狗的懼雷症很像爸爸害怕提起遠它們而去的媽媽

這隻不勇敢的狗卻讓女孩勇敢,爸爸勇敢,

讓他們有勇氣面對現實,開朗的交朋友

~~~~~~~~~~~~~~~~~~*_*~~~~~~~~~~~~~~

【擷取書中有感覺的語句】

不稱呼自己的爸爸為爸爸,而叫他牧師,很奇怪

第二章有解釋

我爸爸是很棒的牧師,可是很難把它當爸爸看待

因為他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傳道,就是想著怎麼傳道

要不然就是正準備出去傳道,所以在孩子心中,他只是個牧師。

(幸好爸爸雖然是保險業,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講保險,就是想著保險,

但是家庭生活還是有顧到~真是老天爺保佑阿!!哈哈哈)

野柳公園4.jpg

我希望我了解這十件事的每一個細節

這樣如果媽媽回來的話

我就可以很快的認出她來,

然後把她抱得緊緊的,再也不讓她離開我

(這句話讓我哭了~唉!淚腺太發達了)

FB_IMG_1521971895510.jpg

雖然我不是單親的孩子

但是在我小時候,沒有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

我真的覺得我超難受的,雖然我沒跟任何人說

雖然長大之後,我也覺得我很幸運

但是那種痛,經歷過的人才知道

我不會讓那種痛在我孩子身上重演一次!!

這就是為什麼再怎麼累,

我依舊堅持自己帶孩子的原因。

勻宏旅展1.jpg

第一個朋友是圖書館員

第二個朋友寵物店歐弟思

第三個朋友葛樂莉花園(巫婆嗎)

葛樂麗我一直寫成葛莉絲

光頭兄弟唐嵐,史迪

外國人的笑話我真的不懂

葛樂利*呆鋪(原意:倒垃圾)

布隆尼(美國一種香腸的名稱 )

不過,孩子腦筋動得很快,

就跟我說:

大概就是:嗨!我叫黑橋牌的意思

有時候,朗讀就是這樣,

閱讀是一個人的孤獨,雖然悅讀,

但還是一個人可以享受的樂趣

但是朗讀,可以喜悅共享~挺不賴的!

 

恐懼症是一種遠比害怕還要嚴重的感覺,

一種你無法解釋或沒有理由的不安

 

學到教訓很重要

什麼教訓呢?

每個人感受不一樣,

你會知道什麼是你自己覺得最重要的事情

記住你不能用別人以前所做的事情來評斷他

你要用現在他所做的事情來評斷他

 

"力德默思落丹"悲傷

不是每個人都嚐得出來,小孩子更嚐不出來

但是我們都吃出來了,你們兩個都有傷心的事情吧

 

牧師說:我覺得你應該跟他道歉

因為你說了一些讓他難過的話,我相信他只是想和你做朋友而已

有些人總是用比較奇怪的方法交朋友

 

生命就像""力德莫思洛丹",甜與悲總是摻雜在一起

要把他們分開真的很難

有時候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很孤單

我想到我媽媽

它就像牙齒掉了之後的那個洞,你會一直去舔她

日復一日,我的心總是飛向那個屬於它的洞

 

同時我產生了一個從來沒想到過的念頭

這十件事情並不能完全代表溫迪克

就如同那十件事不能完全代表我媽媽一樣

葛樂麗說我們無法抓住任何想要遠走的東西

我們只能在擁有它的時候努力去愛他

老師說過:有時候你生命沒有的經驗你很難想像

但是這些故事,我都有經歷過...哀

 

媽媽,我知道有關你的十件事,可是

那是不夠的,永遠不夠,

我知道爸爸會多告訴我一些

因為現在他承認你不會回來了

他很想你,我也很想你,但是我的心不再空虛了

我的心已經填得滿滿的,我保證我會思念你

但可能再也不會像這個夏天這樣想你了

野柳公園5.jpg

很久沒看字很多的書

自從上了閱讀課之後,家中堆滿了書

看完了,卻在心中留下許多感觸

很想把這些心情記錄下來

自己看過一次,是一種感覺

為小孩朗讀一次,是分享

寫在部落格是紀錄自己生活的點滴,

之前在奇摩和天空部落格的"小龜小毛的窩"

紀錄了許多從單身,相愛,失戀的點滴

遇見老公,結婚,懷孕,生小啵,人妻的點滴

可惜~都不見了!!

網站會倒,部落格會不見

但是留在心中,生命中與家人,愛人的記憶不會消失。

書也是這樣,如果一個人看應該隨著時間淡忘

但是和孩子分享之後,等於幫書備份

像之前在課後班講故事,

他們到現在還會記得書中的咒語

真的很強~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