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欣賞】志氣

 
遠見雜誌2010年8月號 第290期
作者:黃浩榮

超級熱血沸騰的~我好想大聲吶喊我愛台灣喔~
(遠見雜誌蔡怡穎給我們看景美女中拔河隊的幕後花絮)看到我都哭了耶

[台灣之光100系列人物報導
]其中是景美拔河隊的幕後影片就讓我好感動了
其中有個妹妹說~當他門在外國拔河的時候,想到的是~
我們今天已經不是景美女中了,我們是代表台灣~~~~
我對這句話忍不住想要站起來拍手~幫她們加油~
不!!是幫台灣加油


拔河練習的時候其實是看不出來成效的,
不像籃球可以射籃或是棒球轟出全壘打~有明星球員
他是一種團隊齊心協力共同成功的~很慢很慢所以需要更堅持

「他們多數來自弱勢家庭,有的是清寒、有的是單親,」拔河隊教練郭昇指出,
  10名隊員中有8人必須領取學校補助才能註冊與生活,平日也都住在學校。

校長與教練都希望能協助這群孩子透過拔河,
將來可以保送進入大學裡的體育相關科系,畢業才能找到好工作。
換句話說,透過拔河讓他們的未來有所改變。
拔河訓練成本相當高,拔 河機動輒要價10多萬元,

而平均兩個月就要耗損一雙的拔河鞋單價更要3500元。
加上出國比賽費用昂貴,全隊共15名成員,但體委會僅補助其中9人,

剩下 的50萬元差額也全由校長林麗華奔走籌募,
終於順利將這支金牌隊伍送往義大利,為台灣拿下世界第1。

景美女中的成就迅速在國內傳開,也讓各界更瞭解她們的艱辛,
紛紛給予各式各樣的支持鼓勵。

「回國後,媒體曝光增多,也帶動更多的社會資源進來,
甚至還有附近鄰里的捐款要幫學生繳學費,」

這些年輕人的成功絕非偶然,尤其對景美拔河隊來說更是如此
 

 隊員們每天早上7點半必須進行體能訓練,
晚上還要訓練三小時,天天超過四小時、全年無休的苦練,

甚至週六、日還特別開跋前往南投、
宜蘭與男子拔河隊進行移地訓練來加強對抗強度。

有別於時下的草莓族,這些年輕女孩絲毫不以為苦。


因為政府只補助540公斤級別的出國比賽,
為了爭取補助,原本體重級別為480公斤的拔河隊,

也毅然決定全員增重達到540公斤。

(高中正是愛美的年紀耶~
能夠為拔河一下增胖這麼多,一下又要減重~真的令人感動)

在三個月裡的魔鬼增重生活裡,一度有隊員吃到嘔吐送急診,
「每天都要吃四餐,每餐份量都是兩人份,」
從57公斤增重到75公斤的徐藝瑄表示
「可是吃到一定程度,體重就會卡住,上不去。這時候想要突破,就得加倍吃。

「一開始吃東西都會掉眼淚,後來吃到吐,吐完繼續吃,」

隊上唯一的原住民隊員阿摩斯.塔那彼瑪回憶當時的辛苦。

     連教練郭昇也捨不得地說
「第一次出國比賽,訓練的強度本來就提高很多,
  再加上體重的調整壓力,但她們知道目標在哪裡。」

此外,10名隊員間彼此朝夕相處、團結互助的默契與關懷,
更是這支金牌隊伍的靈魂動力。
「其他體育項目是一個人表現很好就可以拿獎,
但在拔河裡,一個人表現再好也沒有用,
要大家互相幫忙才能成功,」隊長王若存強調。 


拔河隊員們時時存著「協助隊友多撐一秒鐘」的信念;
當訓練壓力過大,隊員們彼此也會敞開心懷互相交流。
甚至就連增重,也看得出她們彼此互助、無私的心。
後衛李汶霖與徐藝瑄分別增重20、18公斤,隊上最多。
活潑的李汶霖笑著說,「因為我長肉長得快,就幫大家多分擔一些。」

國家榮譽至上,比賽逆轉勝

這一切夾雜著汗水、淚水的付出,終於在義大利世界盃開花結果。
儘管剛開賽,景美女中1比0落後大陸隊,
但隊員卓旻鈴一席話立即激勵了大家:
「現在不是為了景美,是為了國家!」

 

教練郭昇也為她們冷靜分析優勢在哪裡,提醒她們不要慌。
最終,奇蹟降臨了。當景美女中將比數逆轉為2比1時,
所有隊員全都流下了熱淚。

李汶霖和其他隊友開心大喊:「贏大陸了!2300萬人贏13億人了!
運動選手一般總給人粗獷、剛猛、不修邊幅的印象,
但這些在景美金牌娘子軍裡,卻完全看不到。
只要你與這群年輕女將接觸過,
肯定會對她們的活潑熱情與體貼有禮印象深刻。

她們總是主動為班上多做許多日常工作;有外賓來訪時,
她們總細心地遞上茶水;當校長領著她們出國參加比賽,
她們主動趨前拉著校長的行李,「校長,我來。」

「不是只有他們的技術、他們得到的錦標讓人感動,
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為人處事、態度讓人感動,」
提起這群孩子的成熟懂事,林麗華也不禁微微地哽咽眼紅,
「她們都知道各界對她們的幫助,也很懂得感恩。」

「上至校長,下至同學,還有台北市教育局,都給我們很多支持,」
卓旻鈴代替所有隊員感謝地說「特別是教練,對我們超好,什麼都照顧我們。」

在訪問過程中,校長、教練都曾感動得語帶哽咽。
當團員們秀出兩隻手心時,上面長滿繭也讓人不忍卒睹。
景美女中拔河隊,不但要用堅強實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好,
也用美麗內在讓大家看到她們的好,
也讓台灣人看到仍然有吃苦耐勞又堅毅的下一代。


力量來自於渴望~我們都是一家人,少了哪一個人都不行

台灣100卻只報導了99~因為我們相信下一個就是你
哇~有沒有很激勵正面~我好愛我的國家~我好愛台灣~我會努力加油的
只要有目標就能成功,就怕你連目標都不敢去設定~我要向這群妹妹看齊~

劇中郭書瑤跟教練頂嘴離開,後來又回來,教練罰他青蛙跳
他跳不完時候,隊員挺身而出幫她跳,那一幕我也哭了

當這些學生和一般生吵架時,教練二話不說,處罰隊員跑操場
讓看戲的我真的很不甘心耶~
但結束後,他對這群孩子說:
「功課已經比不上別人了,不要連品格都輸掉。」

實現夢想的過程,真的好難!
它們好不容易準備好要出國,卻沒有經費,
校長募集也才募集到2萬多,
加上本來很討厭的主任卻霎那變好,
自掏腰包捐了5萬,我也好感動

劇中太多引我哭的點
,也許是我愛哭,也許是這些故事我很熟悉
的確很勵志的一部電影,擷取一些很棒的觀念與台詞。

1.「要認分,但不要認命!」

2.拔河是一種很誠實的運動,你付出多少努力,
   繩子就給你多少回饋,沒有運氣可言


3.「要懂得退,才知道怎麼『進』,」「蹲得越低,爆發出來的力量越大

4.志氣,會隨著挫折克服的過程,越長、越大。

5.拔河最特別的地方是,當兩隊勢均力敵時,
   剩下的就是比心理素質,誰的信心強,贏的機率就高


原來,自己親手掙脫命運包袱,真的有可能,
只要你願意「信自己,做到底!」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