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時間-105/11/8繪本【查克,笨!】

【內容簡介】
在學習飛行的時候,席格蒙從巢中重重摔了下來,
從那個時候開始,席格蒙只能發出「查克 笨!」這三個字
席格蒙的爸爸、媽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他們給席格蒙東西吃,日日夜夜無微不至的照顧他。
他們不再讓他落單,並教他飛行。

但是席格蒙無法再像其他小鳥一樣,嘰嘰喳喳的鳴叫或唱歌。
他一再嘗試,但只要一張開嘴巴,就可憐的發出「查克  笨!」這樣的聲音。
他感到非常的沮喪,雖然學會了飛行,也無法像其他小鳥一樣的發出聲音。
有一天,他遇見了一隻叫古司塔夫的老兔子,
他覺得席格蒙的聲音聽起來很蒼涼,也看起來不快樂,
因此,古司塔夫決定想方法讓他變得快樂,
讓席格蒙思考一下,他第一次說出「查理 笨」是在什麼時候呢?
有點像外國心理治療一樣,讓席格蒙靜靜躺在沙發上,慢慢地回想一切。
想想....這隻兔子能成功嗎?席格蒙可以像其他小鳥一樣正常講話嗎?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雖然說要衷於繪本,不要打岔,但我還是忍不住拋出這樣的議題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看這個繪本,心中也是會有些許的疑問阿~)
這時候,一個意外發生了~席格蒙學會了說話嗎?....不是!!
而是一隻小小鳥從空中掉下來了,說時遲那時快,
席格蒙馬上展開雙翅,接住了小鳥~~~哇賽!!太精采了~~
那隻兔子和我一樣,忍不住起立鼓掌了!!
我們從來沒看過飛得這麼快的小鳥了,太厲害了!!
古司塔夫的老兔子邀請其他森林裡的動物參加席格蒙的「查理 笨」飛行秀,
讓大家發現席格蒙高超的飛行技巧,也讓席格蒙變得高興且有自信了。

【問題與討論】
1.假如你是席格蒙,當你發現無法像正常小鳥一樣鳴叫或唱歌時,
   你的心情是如何呢?
2.如果你是席格蒙的爸爸媽媽,你會這麼關心他嗎?為什麼呢?
3.如果你是席格蒙,動物都叫你"查克笨",你感覺如何?
      如果討厭別人這樣稱呼,你該怎麼說?怎麼做呢?
4.兔子怎麼知道席格蒙需要幫助呢?
5.席格蒙知道兔子要幫牠的時候,他有什麼反應?
   有困難的時候,你會讓人幫助你嗎?會尋求幫忙嗎?
~~~~~~~~~~~~~~~~~~~~~~~~~~~~~~~~~~~~~~~~~~~~~~~~~

6.當席格蒙發現自己的特長之後,

  他還會很在意自己只會發出"查克笨"的叫聲嗎
7.在我們身上,是否也有像"查克笨"一樣,不喜歡卻無法改變的特質嗎?
8.當席格蒙在飛行秀的時候,心情是如何呢?
9.席格蒙雖然叫聲不好聽,但是他可以飛得很快,終於可以快樂做自己,
   想想自己有什麼特質可以欣賞?如何發揮自己的特點呢?
10.造句---雖然我.........,但是我.......,我喜歡我自己。
(毓:雖然我不聰明,但是我很認真,我喜歡我自己。)

在課堂上,雖然不是我提問題的,
但是每次說故事前,我都會說給小啵聽,也會問小啵問題,
然後一起討論,一起聊聊心中的想法。
共讀繪本有時候不只是為了孩子,更是為了自己,
把繪本中的養分,放進自己的心理,
有了力氣與活力,才能陪著孩子一步一步跨越人生的風風雨雨。
 
我的觀念是讓小朋友在歡樂中獲得所需的知識,才是王道阿!
但是在課堂上,我就沒辦法這麼輕鬆自在的聊天了,
只要有老師在,不像雙城有自己地盤的感覺,
還是會緊張,綁手綁腳的顧慮很多事情,無法真正展現自己,
雖然學期快結束了,但是仍在適應中,反觀小啵適應的倒是挺好的。


【分享時間】


1.黃美廉的故事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沒有的】

1964  出生於台南市
1973  立志成為一個藝術家
1978  全家移民美國
1989  美國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藝術學士
1990  美國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藝術碩士
1992  美國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藝術博士
1993  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曾在台灣、美國、東南亞舉行多次畫展     
          擔任眾多大學講師           
          黃美廉藝術工作室負責人

她出生時,因為接生時醫師的疏失,撞擊到頭部,
使她的的頭到今天都有一個大凹洞,

讓她從小就是一個腦性痲痺患者。
小的時候,因為這種病,六歲以前,都是像一團軟泥癱在地上或床上,
不能說話,而且口水不停的往外流,看起來很笨的樣子。
甚至有位醫生,看她當時嚴重的情形就搖著頭,判定黃美廉活不過六歲。
生下這樣的孩子對父母和家人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但即使黃美廉體弱多病又怪模怪樣,家人仍然會常常帶她出去,
讓黃美廉知道無論她長得如何不同;
他們仍然愛著黃美廉,而且不會因為有這樣的孩子是羞恥。
長大後,他仍然無法控制臉上的表情,手腳活動不方便,也不能說話
小朋友會欺負他,拿石頭丟他,鄰居會說只能賣到馬戲團吧?!
二年級的時候美術老師對他說:美廉,你有美術天分,可以做畫家
(你看,老師一句話對學生來說真的是有強大的力量)

雖然拿筆畫畫對美廉來說是困難的,
但是他慢慢跟著老師一起學習,他的努力也得到國際上的肯定。
她不放棄自己,也樂於給別人鼓勵。他的笑容豐富了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
別人看我很奇怪,我看自己很可愛,(在上天的眼中我是特別的)
聰明點子滿腦袋,你看我笑口常常開
(OS~美廉雖然很棒,但是我覺得他的父母更棒,
照顧這樣的孩子,心臟一定要夠強壯,

忍受旁人的眼光的同時還能教導孩子正面極看待自己的人生,
不過我想他在外國的環境一定也有幫助,
在台灣有時候連小小的血管瘤,都會讓一些大驚小怪的人指指點點了)
說到這個我也想到一部影片:【叫我第一名】

主角是一名妥瑞氏症的患者,
這個病是神經受損,使大腦做出抽蓄的行為或是發出怪聲,

校長刻意讓他參加音樂會,會後結束,請他上台,
校長問:請問你可以控制自己不要發出怪聲嗎?
他回答說:不行,因為這是一種病
校長問: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幫助你呢?
他回答:我只希望大家別用異樣的眼光看我。
我很喜歡這部影片,我覺得來學校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是求學問,消滅無知,不要讓自己的無知幼稚,傷害人。
而老師的責任更是重大~當了老師之後真的要很小心自己的言詞。
書中所描述的席格蒙,
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現實世界中語音困難或語言表達障礙的孩子

會出現這樣的症狀,病因常是多重的,
如腦傷、癲癇、口腔結構異常及動作協調障礙等,
也有些病因不明。
醫學上診療與評估是必要的,這讓我們可以借助已知的醫療知識,

了解孩子的現況與可面臨的問題,並知道如何協助孩子。
這些孩子更挑戰我們要如何有耐性而真誠的接納他們的不完美。
不論是他們與生俱來或後天所造成的限制,
這些限制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檢視生命與存在的價傎。

我想大人的責任與義務是,如何營造一個包容與接納這類特兒童的環境,
發現他們的優勢,以規畫生活與未來,
並協助同儕一起來了解幫助這類孩子。
和特殊孩子相處,
往往可以在了解這些孩子能力與限制後,
處處看到生命的驚喜和希望,

這些孩子也很少讓我們失望悲觀過。
只有發現到些孩子的優勢,

充許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和步調生活,
我們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出現展翅高飛的席格蒙。
席格蒙確實是隻很棒的小鳥,
雖然依然只能發出『查克 笨』『查克 笨』的沉重聲音,

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arrow
arrow

    BB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